冰城双工:既可九天揽月也可五洋捉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1:02   中国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东北高校校园风景

  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异域风格的建筑,赋予了冰城哈尔滨浪漫的气息。但这个浪漫城市的高等教育,却是以不浪漫的工科而闻名。曾隶属于国防科工委的7所著名高等学府,就有两所坐落在这里——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业内人们习惯称为“冰城双工”,他们承载着中国航空航天工业与船舶工业领域人才培养尖端层次的辉煌。

  漫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园,俄式风格的主楼告诉人们,哈工大已走过88年的历史。哈工大不仅仅是“工程师的摇篮”,她还以“理工科大学师资的摇篮”而享誉全国。据哈工大校友总会2003年统计,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哈工大走出了80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有100余位中国大学的校长、党委书记毕业于哈工大,还有20多位将军校友……

  说起哈工大,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它的航天特色,在载人航天工程中,也活跃着一大批杰出哈工大校友:“神舟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神舟六号”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总设计师张柏楠等。在中国机器人事业和中国IT事业领域,哈工大人也走在前面。中国高校计算机学院的领导、学术骨干,IT企业的领军人物中有相当一部分也是哈工大校友。

  “双工”中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曾经凝聚了一个时代几乎全部有关国家军事现代化的光荣和梦想,她培养出了150多位将军、39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名省部级干部及全军各界精英。其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由陈赓大将于1953年受命组建,毛主席亲自题写校训。

  如今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仍然承载了大量涉及国防科技工业的科研任务,在中国海洋、核工业等专业领域占据顶尖地位,“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是其专业特色。(记者:李海涛 亓树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