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提示重点关注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0:45   现代快报

  政治:提示重点关注内容

  出场名师:

  中华中学政治教研组长 范斌

  系统回顾教材加强自我检测

  要注意形成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并且根据某个中心问题能够完整地概括出相关知识。注意把握考点本身的知识体系,能够根据知识体系本身来组织答案。如“影响价格的因素”这个考点本身就包括价值决定价格和供求影响价格这两个方面,考试中遇到要求分析价格变动的原因时,首先应该想到从这两个方面结合具体材料来思考组织答案。

  要系统回顾错题。另外对教材中平时勾画的一些重要语句要注意,哲学教材中的古语、名言、典故等要掌握与其对应的哲理。

  梳理时政不留遗憾

  对时政资料要进行系统整理,结合各地试卷上的时政题仔细检查有没有手头时政资料中遗漏的部分。特别是要注意同一条时政可以有不同的考查方式和侧重点,掌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完整。在高考中要力争时政题12分都拿到。

  重点考查内容归纳

  《经济生活》

  价格、投资方式、劳动者权益保护、个人收入分配方式、财政、宏观调控、市场秩序、对外开放。

  《政治生活》

  公民的政治参与(原则、内容、方式)、政府(性质、职能、宗旨原则、依法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我国的政党制度、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关于国际新秩序的主张、主权国家的权利和义务、和平发展道路。

  《文化生活》

  文化的作用、文化继承、发展与创新、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先进文化与思想道德建设。

  《生活与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两部分。辩证唯物主义包括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和唯物辩证的认识论三部分,历史唯物主义包括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三部分。

  《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

  民主与专政的关系、英法两国政体的比较、美国的两党制和三权分立制、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与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

  主观题一般解题思路

  这项工作一定要结合具体试题去做,特别是结合南京的一模二模试卷去看。

  原因、理由、依据、必要性类的题目:

  一般要从原因和意义两个方面作答,原因一般是强调理论依据,即依据书本知识回答,意义一般是从实践层面上回答。

  影响、意义类的题目:

  影响一般要从有利和不利两个方面作答。意义要注意从不同的角度,特别是注意从材料中或问题本身的辐射中挖掘意义。

  “用某一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类的题目:

  首先要表述清楚知识本身,然后根据要求用知识联系材料准确作答。

  “体现——哲学道理”的一类题目:

  格式:原理+方法论+阐述!

  务必将最相关的哲理写在前面;最好多写几个哲理,但每个都要适当阐述。

  “措施类”的题目:

  紧扣问题界定的角度下措施。作答时要注意思维的拓展性,从不同的角度(如不同的行为主体)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一定要根据材料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给措施,切忌空洞无物,无的放矢,生搬硬套!

  对“某一观点谈看法”类的题目:

  是辨析性质的简答题,按照“肯定及理由+否定及理由+怎样做”的顺序思考。

  “认识类”的题目:

  若是对某一现象、行为的认识:按照“是什么(定性)+为什么(原因)+怎么样(影响)+怎么做(要求)”的格式思考。若是对题中列举的几种现象、行为谈认识:对每一现象按照上述格式顺序作答。

  “名言名句类”的题目

  首先要把名言名句转化为某个知识点然后再作答。

  提醒:主观题一定要先根据设问确定好答题思路和角度,然后再结合材料书写答案。语言表述一定要规范使用学科语言,同时注意结合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和有关时政语言。将自己认为最能够说明问题的关键词要写在每一要点的最前面。

  在考试过程中,建议考生们要按顺序答题,先做客观题后做主观题,客观题做完之后就要认真涂好答案;做主观题要注意好时间,最后一道18分的探究题应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答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