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回答网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8:44   新浪考试

  网友:请问2008年的招生计划如何安排?今年是否有新的政策及变动?

  张岩:今年在全国本科招生计划3950人,高职570人。目前招生计划相对于往年没有大幅度的调整和变化,只是在某些专业方面有一些小的调整。

  网友:贵校是按大类还是专业招生?

  张岩:从以后招生的发展趋势看,大类招生是个趋势,但目前我校还是按专业招生。对优秀学生,入校之后根据学习成绩等各种因素可以有一个在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

  在转专业方面,入校之后我们由教务部门制订了相关政策,鼓励优秀学生在一段时间之后可以在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网友:贵校是按几批次录取考生?录取原则如何?

  张岩:艺术类一般是提前批录取,理工、文史类考生在一批本科录取。录取原则是,学校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公平、公正、公开。首先是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果不满的情况下,会考虑后面的考生,没有分数级差。艺术类录取是这样的:在专业课考试成绩合格、文化课成绩通过所属省份艺术类本科分数线的基础上,以专业课成绩的60%与文化课成绩的40%之和作为综合分。参照志愿,结合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综合分相同者,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综合分及专业成绩都相同者,语文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网友:对语种、身体状况、单科成绩是否有要求?

  张岩:我校所有非外语专业对于新生入学之后,都是一样的要求。报告时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来慎重填报专业志愿。对单科是没有要求的。

  网友:对应往届生是否同等对待?是否承认加分政策?

  张岩:我们对应届、往届生是一视同仁的。对于加分政策,我们是按照各省要求和规定来具体操作。

  网友:贵校历年录取分数线在网上是否有体现?

  张岩:是的,这几年在各省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我们的校园网上都有公布,而且我们的报考指南上也有公布。

  网友:贵校考研的保送资格,以及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授权学科都有哪些?

  张岩:我校有保研资格,还是要根据学生四年的学习成绩。目前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两个,博士授权学科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0个。由于时间关系,具体学科请大家登陆我们的网站进行查阅。

  网友:2008年高考在即,现在也是非常紧张的复习阶段,那么目前如何调整好心态,正确填报志愿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有些省份在实行平行志愿,请您给大家一些建议。

  张岩:填报志愿是困惑很多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之一,每年各省情况不一样,有的是估分填报,有的是出分填报。不过不管怎样,自己要有一个目标和定位;在填报志愿时,有些省市实行平行志愿,那么平行志愿也好,非平行志愿也好,都要有个梯度,这样命中率会高一些。在专业志愿方面,结合自己的兴趣来填报,目前各个学校设置专业的情况都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定,每个专业都有自己良好的发展趋势。可能有些考生对专业设置不是很清楚,在热门专业上扎堆,其实有很多专业看起来不是很热,但就业趋势却是很好的,所以希望有个全面的了解,这样报考起来就会比较客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