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例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2:51   中国校友会网

  008年5月28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6年发布大学研究报告。其中江西蓝天学院蝉联2008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列第二,北京城市学院位居第三。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高居2008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分列第二和第三。

  本地生源比例是国内外进行大学评价时用于描述高校生源结构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预测高校称为区域性、全国性或国际性大学的重要衡量指标。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表示,就我国情况看,我国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例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高校所在地区公立高校类型、招生规模、办学水平、所处地域经济文化发达程度、全国知名度和高校学费水平等。

  民办大学的平均本科招生人数为1978人,福建最多江西河北最少

  分析本次评价的民办大学2007年本科生生源情况发现,民办大学校均本科招生人数在1978人。其中福建省民办大学招生人数最多,在 4000人以上;其次是河南达3900多人;湖南、浙江、黑龙江的校均招生人数在2500-3000人之间;江苏、吉林和安徽在2000-2500人之间;广东、上海、北京、辽宁和宁夏等在1500-2000人之间;有9个省市民办大学校均本科招生人数均在全国平均值以上。招生人数在1000-1500之间的有湖北、陕西和山东;在1000人以下有江西和河北两省。

  各省市民办高校招生人数差异明显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1)民办高校所在省市公立高校招生规模,公立高校招生规模越大,民办高校招生空间自然越小。(2)民办高校所在省市经济发展水平,民办高校学费是公立高校1-2倍,经济欠发达地区考生普遍难以承受,更倾向于通过复读进入公立高校。(3)各省市对民办高校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小。

  民办大学平均本地生源比例为71.77%,黑龙江省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最高

  分析本次评价的民办大学2007年本科生生源情况发现,民办大学校均本地生源比例为71.77%。相对而言,黑龙江、安徽、浙江、广东、江苏和辽宁等省民办大学的本地生源比例较高,其中黑龙江省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例最高,高达100%;北京、陕西、江西、吉林和宁夏等省市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例较低,均在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平均值以下。

  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最高为100%,最低仅为11.06%

  分析本次评价的民办大学2007年本科生生源情况发现,黑龙江东方学院本地生源比例最高,为100%。其中本地生源比例在90%以上民办大学有4所;比例在80%-90%之间的有5所,比例在70%-80%之间的有6所,比例在60%-70%之间的有5所;比例在50%-60%之间的有4所;比例在60%以下的的有3所,宁夏理工学院的本地生源比例最低,仅为11.06%。

  蔡言厚教授指出,民办高校本地生源比例高低的主要因素包括:民办高校学费高低、民办高校所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民办高校招生策略、民办高校办学实力等。上述主要因素交叉作用、彼此影响,不能只看一个因素而忽视其他因素。比如,对于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民办高校,出于财务考虑,势必尽量招收外省有经济能力就读生源,本地生源自然偏低。出于同样的财务考虑,处于经济发达地区的民办高校,势必尽量招生本地生源,于是本地生源比例较高。再如,民办高校办学实力越强、知名度高,自然外地前来就读的考生也越多,但是外地生源比例高也有可能是因为民办高校所在地区具有其他吸引考生的优势比如旅游胜地。

  民办大学应逐渐降低本地生源比例,以稳步提高自身的全国影响力

  蔡言厚教授表示,在民办大学学费、地理位置等因素大致相同的情况下,一所高校本地生源比例越低,表明其办学水平越高、全国影响力越大,将来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也较强。因此,对于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民办大学,不能仅仅只从学费收取的角度考虑而将本地生源保持在较高比例,应该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确定招生结构的调整,逐渐降低本地生源比例,改善生源质量和生源结构,推进人才多元化培养,稳步提高自身的全国影响力。

2007年我国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例情况(本科生)

序号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本地生源

1

江西蓝天学院

江西

50.00%

2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湖南

85.00%

3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

66.08%

4

黄河科技学院

河南

77.42%

5

西安外事学院

陕西

58.82%

6

仰恩大学

福建

83.81%

7

西安翻译学院

陕西

63.33%

8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湖北

74.02%

9

上海建桥学院

上海

74.26%

10

黑龙江东方学院

黑龙江

100.00%

11

三江学院

江苏

88.89%

12

浙江树人学院

浙江

97.97%

13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吉林

33.19%

14

西安培华学院

陕西

58.86%

15

长沙医学院

湖南

79.43%

16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

71.27%

17

西安欧亚学院

陕西

59.43%

18

青岛滨海学院

山东

67.14%

19

广东培正学院

广东

92.27%

20

西京学院

陕西

60.16%

21

烟台南山学院

山东

71.07%

22

广东白云学院

广东

86.20%

23

宁夏理工学院

宁夏

11.06%

24

安徽新华学院

安徽

99.25%

25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辽宁

86.0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