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心理按摩和营养一个都不能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39   武汉晨报

高考考生:心理按摩和营养一个都不能少(图)
漫画/曹一

  晨报讯(记者杨梅 实习生曾琳丽 通讯员李秀蓉)高考越来越近,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做好最后的百米冲刺?近日,“12355”阳光心理辅导团两名专家建言高三学子家长,高考前考生的心理按摩和营养搭配如能做得恰到好处,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月25日下午3:00~5:00,“小时候·晨报名师课堂”第78期在市青少年宫A区101教室开讲。“12355”阳光心理辅导团两名专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骆霞和武汉大学医学部廖皓磊教授就如何帮助孩子冲刺助考,与现场百余位家长互动交流。

  骆霞介绍,去年汉口一名高三女生因压力过大,考前产生了较为严重的抑郁情绪。只要考试成绩不理想,女孩就会用刀片在自己左臂上划一道伤痕,高考前,胳膊上共有16道伤痕。这名女孩坦言:“父母对我太好了,我没有什么可报答他们,唯有考个好大学。我告诉我自己,一定要考好,但每一次都失望。”女孩说,伤害自己是她能想到的惩罚方法。

  心理专家介入了解,父母无形中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认为只有读一本院校才对得起高考。骆霞直言,家长过高的期望值,是给孩子压力的直接原因。“只要家长用心与孩子交流沟通,人人都是心理专家。”

  大考临近,如何在饮食方面为孩子提供帮助,让孩子吃得科学,吃得营养,从而考得开心?廖皓磊教授建议,家长给孩子制定的食谱不能太过单一。考前一周,给孩子的食物不要太过油腻,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水,这7种营养素,每天一项都不能少。此外,每天一定量的运动对孩子复习备考也很有帮助。

  名师讲授

  主动问孩子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

  骆霞说,从小学到高三,孩子整个学习过程就像一个金字塔。最底层是孩子的实际水平,中间一层是孩子的各种技能以及应对考试的技巧,最顶层就是当前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调整考前心态。

  很多高三家长困惑,不知该如何与孩子交流,说什么话、说多少话,怎么说话孩子不反感等等。最基本的言语交流却成了困扰高三学子父母最头疼的问题。

  骆霞称,最后一周,这些话家长不要说:“你只要考取重点大学,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你多考一分我们家就能节约两三万块钱。”

  家长在这一段时间,也不应传递给孩子压力,走路、拿东西轻手轻脚,这样只会将自己的紧张传递给孩子。如果有时间,可适时地问问孩子:“我今天能为你做什么,你希望我为你做点什么?”

  胖考生应多吃青菜

  女孩子多吃酸辣菜

  廖皓磊教授说,钾和钠这两种元素有加强记忆细胞的功能,考前一周,家长可多为孩子选择富含钾和钠的食物,补充优质蛋白,多吃鱼,尤其是海鱼。

  廖教授建议,考前,家长为孩子准备饮食尽量以植物油为主,少吃动物油。油水厚了会增加血液粘稠度,中餐油可适当多一点,晚餐切忌食油过多。

  黄瓜和西红柿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可建议考生生吃。由于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患缺铁性贫血,铁缺少了,考生的精力和体力都会跟不上,女孩子尤其如此。廖皓磊说,最好的补铁方法就是家里用铁锅炒菜,炒菜时在菜中放少许醋。

  很多家长问,爱吃肉的胖子考生,考前是否改吃素食?廖皓磊说,肉吃多了对人体无多大好处,相反还可能造成大便干结、长痔疮等毛病,但如果全素,也不妥当。最佳选择是以肉末为原料做成菜肴,易于考生消化。

  武汉家长多半炒菜口味偏重,廖教授说,考前,家长烧菜一定要注意少放味精,味精吃多了容易嗜睡。他建议,味精的量一天不宜超过5g(约一矿泉水瓶瓶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