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学生家长掷30万请教师做高考陪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2:04   新闻晨报

  要求和读高二的孩子一起吃住直到高考,受邀老师感到为难

  晨报记者王婧 实习生王寅军

  一名高二学生家长愿意出30万元请老师给孩子做陪读,护送孩子一路到高考,这样的事情并非天方夜谭。最近任教于本市东北角一所知名中学的高级教师吴杰(化名)就遇到了这样一名家长。不过家长出高价的前提是,老师必须和孩子吃住在一起,在生活和学习两方面都对学生有个照料。而这却让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的吴老师十分为难。

  30万元的高价陪读

  大约1个月前,在沪上某名牌中学教高三英语的吴杰老师收到了来自一名家长的邀请,家长希望吴老师能从今年暑假开始辅导自己9月份就要升入高三的孩子,并且和孩子吃住在一起,直到孩子高考结束。为此,家长愿意支付30万元。

  30万元的费用,除去房租和水电煤等日常开销,最后大概能剩下20多万元作为给老师的报酬。这样一笔薪酬对于任何一名中学教师来说,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家长提出这样的要求,其实是希望除去日常的学校教育外,老师能在课外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据吴老师说。这名家长并没有对孩子的高考成绩提具体要求,如果孩子高考没考好,就将送出国门。

  高价为的是找家长替代者

  这名家长拒绝了采访,记者从侧面得知,提此要求的家长姓邢,虽然家里比较富裕,但做出这个决定也是无奈之举。原来,邢先生和太太常年在外地工作,而孩子则在徐汇区的一所寄宿制重点学校就读,因为孩子不在自己身边,照顾不到,原本孩子一直住读。而即将到来的高三关键一年,让家长焦急却无能为力。“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出价格不菲的一笔钱,找一位负责的老师替代自己的角色,好好照料孩子。”

  按照邢先生的想法,找到的老师可以在校外租一间房子,陪伴孩子一起度过高三一年,而生活上的琐事则可以请保姆解决,一切费用都包括在30万元里面。当然,做家长的也会一有空就过来看望孩子。

  同时记者从家长处了解到,之所以最后托人找到吴老师,而没有直接求助孩子学校的老师,是因为不想让太多人知道这件事,给孩子造成压力。

  盯人不一定能出成绩

  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吴老师目前还没有接受家长的请求。“首先,这种做法类似于寄养,老师在其中要承担相当大的责任。一对一陪读固然有其优点,但是人盯人的教育能否真正出成绩,金钱的付出是否真的能够得到回报,都是很复杂的问题。”

  吴老师还认为:“老师的价值是一种社会价值。”如果答应了家长的要求,那么势必要为一个学生花去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一个教师真正应关心和倾注精力去做的事情,反而无暇顾及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