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就要到了 家长都该为孩子做点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5:05   重庆晚报

高考就要到了家长都该为孩子做点什么(图)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展

  “高考影响人生,但是不百分之百决定一生。”--徐展,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老师认为高考前家长千万不能用“高考决定人生论”来给考生施加压力,那样可能会适得其反。

  本栏稿件由记者 陈寒星 摄影报道

  高考就要来了,除了寒窗苦读12年的考生,家长更像是热锅上的蚂蚁,要想帮忙不添乱,家长们该做些什么才好呢?

  专家视角

  “高考决定人生” 是一种认知缺陷

  “有的家长动不动就说‘考不好你这辈子就没出息’,这样的话完全是一种误导,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徐展老师说,家长高考前切忌用这种方法来刺激考生。只有适当的压力才能让人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家长不能把压力扩大化。通常,认为高考决定人生的家长自身在心理认知方面也是有缺陷的。

  徐老师说,有几种不错的方法可以帮助考生疏导过于紧张的情绪。

  第一,舒缓的音乐和足够的睡眠一样重要,它可以让考生头脑清醒,目前市面上也有专业的“心理放松训练音乐”,在教室、家里、公车上,都可以放来听听,每次10-15分钟为宜,每天1-2次。“千万不要认为听音乐是在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它其实可以帮助考生提高复习效率。”徐展老师说。

  第二,可以启动自身的心理预防机制——自我安慰法。徐展老师说,此时完全可以发挥“阿Q精神”,即明白全校、全市乃至全国考生都如此艰难复习,紧张、冲动、畏惧……他们也是同龄人,大家的情绪都差不多,这样一来,就很容易把复习这件苦差事当成很快乐的事,学习起来自然轻松自如。

  第三,树立自信心。时不时给自己鼓劲,平时努力了,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这次只要付出,高中升大学也一样会取得成功。

  考前心理像皮球 正反施压都不好

  李小晶老师说,不少家长喜欢考前有意无意地透露,某某邻居去年考上了名牌大学,“你要是像别人一样,父母就光彩了”,或者某某亲戚不努力没考上大学,现在工作都没找到……这些语言对“皮球”来说都是不好的,正面例子会让“皮球”爆炸,而负面的例子则会让“皮球”泄气。

  家长应该表现出一种宽容的心态,即无论孩子考上什么大学,家人都可以接受,那毕竟也是孩子用汗水换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在望子成龙的思想主导下热衷于给孩子购买营养品“补脑”,事实上,吃再好的营养品也不能帮助孩子增加知识。

  “有的家长还有‘高考强迫症’,觉得不做点什么就对不起孩子,怕以后后悔,其实大可不必。”李小晶老师说,家长不要刻意营造紧张气氛,想当然的认为这是帮助孩子“发奋图强”。现在孩子最需要的是自信和家庭的和谐,这比什么都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