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等5所名校08年在浙高考招生门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5:18   钱江晚报

  日前在杭州武林广场举行的全省高校大型义务招生咨询活动现场,一些知名高校的招生老师首次透露了今年招生的最新信息及相关政策变化。

  北大清华:高考招生数略减

  现场处于“黄金地段”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咨询台前,挤满了考生和家长。“你不要光看招生简章上的人数,实际多着呢。”面对北大在浙的招生人数的问题,北大一位招生负责人有点“急”了。因为北大今年面向我省计划招收理科34人,文科30人,与去年相比,分别减少了6人和8人。该负责人坦言,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我省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人数增加较多,“但从总量上看,北大今年实际在浙江录取的考生数量应该不会比往年少。”清华大学的情况也有些类似,其中面向我省招收理科56人,文科6人,而去年的招收计划则分别为理科75人,文科10人。

  “理科排名浙江省前150名的学生填报清华,被录取的希望还是蛮大的。”清华大学招办的孙老师还透露,学校文科招生数虽少,但近年来也吸引了一些省市的“状元”报考。而文理兼招的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更是非常热门,今年在浙只招收2人。

  北大今年仍按大类招生。从往年情况分析,理科专业比较受我省考生青睐的是元培计划班、数学类、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文科专业则是元培计划班、工商管理类和国际政治等;而理科中的地球与空间科学类、工学类等专业,文科中的历史、德语等专业,录取分相对较低。

  北师大:在浙招非师范生30人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规定的几所可以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的高校之一,但据了解,今年北师大主要面向西部和中部省份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其他省份只招收非师范生。据该校招生办崔老师介绍,浙江的考生还是有机会的,因为北师大规定“新生入学两年内,学校还将面向非师范生选拔免费教育师范生”。今年,北师大计划面向我省招生30人,其中文科12人,理科18人。从去年的情况看,文科中的汉语言文学、传播学等比较热门,理科中的心理学、教育学和化学等录取分较高。

  天津大学:理科前6000名可填报

  “理科排名起码在浙江省前6000名的学生可以平行志愿填报我校。”天津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从历年来的招生情况看,该校的理科投档线一直较高,去年就超出我省重点批分数线55分。据悉,天大的电气信息类和电子信息科学类今年首次实行按大类招生,另外建筑学(风景园林)专业也是新增的。

  民航大学:7个专业只招男生

  中国民航大学今年是首次来杭参加高校大型义务招生咨询活动。今年该校在浙江的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加了近60人,除40个名额通过“招飞”方式录取外,其他均在我省文理科第二、第四批招生。学校负责人介绍说,包括飞行器制造工程等在内的7个专业只招收男生,另外该校对考生的视力也有特殊要求。

  本报通讯员 王 东

  本报记者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