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98.8万人高考 比去年多11万居全国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7:20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河南98.8万人高考比去年多11万居全国之首
制图/方毅夫

  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达98.8万人,比去年多出约11万人,为历年之最,居全国之首。

  昨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2008年高考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到会,为严肃考风考纪下达严令。

  【数据】

  98.8万考生6月迎高考

  省教育厅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达9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毕业生90.5万人,其他类型考生8.3万人。有889个考点,考场达33776个,考务人员10多万人。

  今年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多出约11万人,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增长率约为12.6%。

  “所有的考务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孔玉芳说。

  【严惩】

  大学生替考将开除学籍

  今年,我省将加大对考试舞弊的处罚力度,对高二学生违规报考、替考以及使用通信工具等作弊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下一年度也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

  此外,教育部门要求各高校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大学生参与替考的,将给予开除学籍的处理。

  教育部门还将加强对涉考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防出现教育系统内部工作人员协同作弊的现象。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说,教育纪检监察部门也将全程参与,对违纪舞弊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打击】

  警方将深挖考试舞弊团伙

  今年,公安部门将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团伙作弊的违法犯罪活动。昨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孙世海说,高考期间,公安部门将商请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采取技术手段,加强对考场周边异常无线电信号的监控,发现和查找可疑发射装置和车辆、人员,一旦发现利用通信工具作弊的团伙和个人,将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嫌疑人员,扣留作案工具,并立案深挖幕后组织策划、提供器材的违法犯罪分子。此外,公安网络监管部门将及时删除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

  【服务】

  高考期间特事特办

  高考前夕,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警方将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辟考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尽快办理。警方还将对考点周边的治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依法取缔非法摊点和200米以内开设的电子游戏室、网吧等娱乐经营场所。

  考试当天,各地交警将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加强考生出入考场道路的巡逻、管制,禁止与高考无关的人员在考点附近聚集、逗留。运送考生的车辆一旦违章,交警部门登记后将放行,避免影响考生考试。对违章车辆的处罚将事后处理。

  【案例】

  去年两名厅官受处分

  纪委监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确保“平安高考”和“阳光招生”的实现。

  昨日,省纪委常委刘卫华说,近年来,全省高校招生考试行为日益规范,确保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但由于各种不良因素的存在,个别违纪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

  刘卫华说,2007年,省纪委、监察厅会同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违法违规招生等案件,有52名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厅级干部2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相关报道:

  我省防范措施“高科技” 考场内外合伙掐死作弊信号

  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达98.8万人,考点889个,考场达33776个,考试人数和招生规模均超过历年,居全国首位。

  昨天,200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省政府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说,今年高考和评卷恰逢奥运会前夕,各部门要确保高考的安全顺利。

  【人多】98.8万人大赶考

  今年我省考生有98.8万人,和去年的87.8万人相比,增幅达12.5%,其中全国统考类90.5万人,对口和专升本8.3万人。

  全国统考类人数比去年的79.1万人增长14.6%。其中,艺术类9.7万人,体育类2.5万人,普通类78.3万人;按文理科类分,文科35.5万人,理科55万人。

  【安全】每个考点都有警力

  非法摊点占道经营,影响考生安全出入;网吧等娱乐场所可能成为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场所。省公安厅副厅长孙世海要求,今年高考前,各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对各考点周边的治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高考期间,在警力部署方面,公安机关会向每个考点至少派两人,保护考生、教师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还将组织派出所民警、巡警、特警等加强考点的巡逻。

  往年经常出现为送迟到考生,出租车违章的情况。我省公安部门今年的规定更加人性化:对运送考生的交通违章车辆,登记后可及时放行,避免影响考生考试。对违章车辆的处罚将事后处理。

  【严格】监考人员仍得禁酒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介绍,今年我省将有10多万名考务人员,他们必须参加培训,掌握各类作弊行为的特征和防范措施,不合格者不能上岗。高考期间,各级涉考人员仍然严禁饮酒。

  【准确】评卷数据半天备份一次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将全部实行网上评卷。在评卷过程中,每半天要进行一次数据备份。评卷场地的局域网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如需要在互联网上传送数据,将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确保数据绝对安全。

  另外,对口招生和专升本仍以传统方式评卷,评卷、成绩复核工作按照往年进行。

  【放心】主要考场有无线电监测

  利用隐形耳机、手机等高科技工具进行作弊,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我省防范措施也将更加“高科技”。

  除了继续使用无线信号屏蔽仪和金属探测仪以外,我省无线电管理部门考前将对主要考场进行电磁环境监测,对相关频段内合法的无线电信号逐一清理、核实,遇有不明信号要一一查清;公安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组织专人在考场周边巡视,查找可以发射装置和车辆、人员,一旦发现利用通信工具组织集体作弊的团伙或个人,迅速处理。

  【及时】出售“试题”帖子及时删

  每年高考前,不少网站上都可看到“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出售作弊器材”、“代考”、“招生中介”等网页和帖子。还有一些网站会发布一些有关高考的谣言等,影响高考秩序。公安机关将及时发现、删除、封堵。

  【周到】考生办身份证特事特办

  很多考生临考前丢失身份证,对高考前夕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我省将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辟考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帮考生解除后顾之忧。

  今年,各地公安机关对于伪造户口、身份证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防止少数人通过伪造、变更身份证冒名顶替参加高考。

  今报高考服务生(QQ:65833000)每天9:00~11:30和14:30~17:30在线,咨询电话(0371)65887923。短信平台:编辑J+咨询内容,移动发送至106699002,联通、小灵通发送至106288002(信息费免费)。

  紧张,紧张十年苦读一朝全忘

  风筝

  风筝:我失忆了,学的东西全都忘了。

  今报高考服务生:是不是太紧张了?

  风筝:我没感到紧张呀,怎么办呀?

  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管理部主任王海勇:这是“假失忆”,是心理紧张造成的。主要是由于考生自信心不足,建议考生回到课本上来,做一些针对性的基础题,重新找回信心,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果现在还去做偏难的题目,势必会加重“失忆”的程度。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薛玉珠:考生这段时间复习很辛苦,不妨多吃点牛肉、豆制品、核桃、黄花菜等,提高记忆力。

  考前做家务脑瓜子更灵光

  青草

  青草:我快成小皇帝了。

  今报高考服务生:为什么这么说?

  青草:快高考了,我妈根本不让我干活,天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本想帮妈妈干家务,总被她撵着去学习。

  今报高考服务生:家长肯定是想让你一心一意地学习。

  青草:他们越这样,我越觉得压力大,真不知道该咋劝他们。

  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管理部主任王海勇:家长们不妨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的高考,没必要弄得“草木皆兵”。与其让孩子在不安中复习,不如给他们一些做家务的机会,让他们专注地把家务活做好后,再安心学习,只当是给孩子调剂大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