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一周 考生家长应该如何助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8:34   山西日报

  5月28日,高考倒计时牌开始亮出个位数,“距高考还有9天”。专家提示:考前一周,帮您的孩子做好生理和心理调适是当务之急。

  考前⑦天,及时调整生物钟别让失眠成隐患

  《伤寒论》中有“七日自愈”之说,事实上这是我国古代医学对于“周生物钟”的陈述。所以以7天为一个周期进行的调适是有其自身的科学依据的。

  对于许多惯于“挑灯夜战”的高三学生而言,每日的睡眠时间普遍不足6小时。睡眠时间太短,大脑得不到休息,反应敏感度、记忆力、思维能力就会随之受影响。更严重的是,由于习惯了现有的作息时间,高考前夜许多考生会失眠,直接影响到第二天考试的正常发挥。所以家长应该帮助考生根据高考要求调整睡眠时间,例如,晚上10点以前入睡,6点左右起床,之后适当运动,使孩子生理、心理的兴奋点与考试时间相契合。

  考前⑤天,舒缓心情有妙招体育锻炼不可少

  体育锻炼是最为简单的放松方式,它能够避免神经系统的过度紧张,消除疲劳,使头脑清醒,同时能够使身体产生一种我们称之为“腓肽”的激素,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家长可以在起床后陪孩子到公园运动半小时。锻炼形式以慢跑、散步、跳绳等不太剧烈的活动为宜,也可以做些体操。对于没有晨练习惯的考生而言,活动尤其不能过量,以免消耗大量能量,造成身体疲劳和不必要的损伤。

  考前③天,美味珍馐不必端饮食均衡最重要

  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考试前3天,家长纷纷在“吃”上做足了文章,希望通过饮食为孩子补充营养。事实上,孩子的肠胃不一定习惯过度油腻的食物,这样做反而可能弄巧成拙,造成腹泻和食欲不振。因而清淡、规律的饮食反而是明智的选择。

  “食补”重要的还是均衡营养,即摄取适量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脂肪中的磷脂是增强大脑记忆的必须的物质,可以通过肉类补充。而蛋白质在奶、蛋、豆制品中含量较高。另外,平时可以多吃些菜花、菠菜、柑橘、柚子、枣等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品,因为当人体处于高压状态时,维生素C的消耗会比较快。

  考前①天,交通问题要把关考试用具需备好

  今年端午节的放假时间为6月7日、8日、9日,恰好与高考重合。由于避开了上班高峰,考生的出行将比以往大为便利。虽然我省各地每年都会采取一些措施保障高考期间交通秩序,但是考生、家长还是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早确定出行路线和交通工具,甚至提前“探路”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实习生 张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