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广西师范大学推荐研究生占3%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9:08   新浪考试

  主持人:贵校对优秀人才是否有特殊培养计划?

  钟瑞添:我校对优秀本科生是鼓励的,这是从多个方面来讲,一个是我们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主要是给品学兼优的同学。第二个就是我们推荐研究生,占3%左右。第三个是学校也给学生设立一些科研课题,学校直接给资助,帮助学生把他们的科研课题做下去,取得最好的成果。

  网友:贵校是否有和国外学校、国内其他学校的交流活动?

  钟瑞添:我校在国际交流方面还是很有特点的,我校跟越南有一个非常深厚的联系和感情,所以目前我校是全国大学当中招收越南留学生最多的学校之一。另外广西师范大学也是得益于桂林山水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对外交流方面在广西高校中都是非常出名的。目前与36个国家152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这样一种良好的合作关系,从学生来说,目前和对外的交流主要是在语言方面,像日语、韩语、粤语、泰语,学这些语言的学生,如果你愿意,而且家庭条件允许的话,还是有机会到这些国家学习的。我们都说桂林不仅是中国的桂林,而且是世界的桂林,所以出国交流的机会是很多的,主要集中在语言类的学生中。

  网友:贵校是否有转专业制度?

  钟瑞添:我们主要的目的是使留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学生进来之后如果确实对别的专业情有独钟,或者说学有专长,经过考核批准还是允许转专业的,当然是要经过考核的,是要得到专家认可,经过一定的手续是可以转专业的,每年都会有几十个学生会转专业。

  网友:请问贵校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钟瑞添:广西师范大学的就业情况一直是很好的,我们连续五年的就业率都超过90%,这在全国来说也还是很好的。在我校有一个情况也要和考生说清楚,我们从专业分布上有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但也有很多非师范类的学生在四年学习过程中突然对当老师很感兴趣,同样可以通过另外的途径实现这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学或选修教师教育类课程,拿够学分之后照样可以颁发教师资格证,可以有到中学从事教师的资格。根据统计,到学校就业的占到65%左右,其他就是到别的行业去就业。

  主持人:应该说贵校的师范特色非常明显,即便学的是非师范类,只要自己有这个想法而且有这个能力,还是可以毕业之后到这个方面发展的。

  钟瑞添:通过取得这方面的学分,照样可以拿到教师资格证。

  主持人:学校在为了帮助学生就业,相关的就业指导体系是怎样的?

  钟瑞添:广西师范大学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而且根据我们的调查,社会上对我们的毕业生总体满意率超过95%,这和我们狠抓就业是很有关系的。我们采取了几个很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强了就业工作机制,校长、院长都非常关注就业工作,作为一个工作目标,责任是非常明确的。

  第二、深化了就业指导服务

  从学校入校开始,一年级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一开始就要想到今后要做什么,所以在不年级阶段会推出不同的指导。

  第三、拓宽就业信息渠道

  我们实行了就业信息日报制度,在深圳就设了一个就业服务站,因为我们离广东比较近,每年都有100多位毕业生到广东就业。曾经在早几年,还有几十个人到上海就业。所以我们还有一个制度,就是推行实习与就业相结合,因为不管是师范类还是非师范类,都有实习制度,那么觉得好了就会被留下,与500多家单位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就业渠道的开辟起到了比较稳定的作用。

  第四、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教师教育这块目前真正在城里面的师资还是比较充足的,但在很多基层学校,师资缺乏很明显,所以也要改变就业的观念,先就业后创业。在4年当中学校很注意学生素质的提升和就业技能的提升,这样也可以促使用人单位用了一年之后,第二年还想来师大要人,这样我们的就业渠道就越来越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