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后关头提高文综难点科目地理复习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9:11   飞跃教育

高考最后关头提高文综难点科目地理复习效率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高中地理高级教师王旭

  王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高中地理高级教师,中央电教馆地理研究员,光明日报社《考试》特约编委)

  2008年夏季高考即将来临,作为地理老师,我深知地理成绩的高低对于文科综合、乃至总成绩的重要意义。因此,在这里提出几点希望,为考生的冲刺再加一把劲。

  (1)考前最好再认真地分析一次近年来的高考试卷,以体验题型和难度及做题速度;经典试题不仅要把握试题的答案,而且要总结命题人的命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及能力考查方向。

  (2)各省市单独命题后,考生应关注本区及周边地区的地理热点,以及模拟试题的命题特点与考试说明的关联。例如,汶川地震、太湖水污染、混合农业及江南雪灾等热点与学科主干知识的关联。

  (3)强化信息认定过程和主观性试题解答过程的技巧训练,穷尽一切试题所提供的图文信息,注重文字信息、图像信息、图文信息的认定和思维综合加工的过程;运用地理学科语言具体地、逻辑清晰地解题,应舍得投入时间构建答题思维线索。

  (4)注重地球运动、大气运动、等值线、时间计算、农业、工业、城市及交通点和线的区位选择因素、区域特征和区域差异,以及环境保护问题与国土整治等主干知识的重点复习。

  (5)高考时遇到似曾相识的题目,一定慎而又慎地审题,不要盲目地套用以前的解题思路;将题目中的个性信息与头脑中的共性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

  (6)最后阶段的复习应依据地图,复习重点区域的空间定位方法。同时,特别关注地理原理示意图、重点区域分布图和统计图表,以及各类图像变形变式的方式与判读思路。

  (7)注重人文地理的结构图式和统计图表的分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