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复习资料 归纳解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2:53   城市快报

  整理复习资料 归纳解题思维

  我们手底下的题目都是模拟题,它只能帮助你检查知识漏洞和作为记忆知识的载体,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再将时间大量浪费在题海中,我们最后这个阶段应该静下心来总结归纳各种题型的解题要点,通过对曾经做过的习题资料整理,找出知识漏洞,总结解题思维。如图表类型题综合性强,涉及面广,思维难度大,解题能力要求高。它可分为图解和表格两部分,在解这类题目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正确识别图、表、曲线的含义,从中获取有效信息、进行信息转换;然后再进行知识迁移,将所学的知识与题干中的背景材料相联系,从而找到正确答案。例:锄足蟾蝌蚪、雨蛙蝌蚪和蟾蜍蝌蚪。在条件相同的四个池塘中,每池放养等量的三种蝌蚪,各池蝌蚪总数相同。再分别在四个池塘中放入不同数量的捕食者水螈。一段时间后,三种蝌蚪数量变化结果如图。

  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无水螈的池塘中,锄足蟾蝌蚪数量为J型增长

  B.三种蝌蚪之间为竞争关系

  C.水螈更喜捕食锄足蟾蝌蚪

  D.水螈改变了三种蝌蚪间相互作用的结果

  从图中首先看到横、纵坐标含义,然后分析题干关键信息三者均以浮游生物为食,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A。 希望同学们细心总结,抓住关键点,我们曾经做的题目都是自身经验的累积,要充分利用。

  善用应考技巧 保持平稳心态

  当我们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储备之后,获得高分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技巧。我们在平时做题和看题时一定要注意认真审题,读懂题意很重要。在读题的时候建议大家一定克服自身主观因素干扰,客观的分析出题者的意图,学会辨别题干关键信息,找准关键词,读懂要求你回答的范围和方向,然后联系基本知识,尽可能用全面、准确、规范的语言作答。

  在考场上要把握好考试时间,以清晰的头脑、缜密的思维、充沛的精力全力赢得考试胜利,祝大家成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