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如何提高高考Ⅰ卷选择题得分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3:01   重庆青年报

  “在高考中怎么才能正确面对新情景、新材料?”“如何提高Ⅰ卷选择题得分率?”这两个问题是近日考生询问最多的话题,昨日,重庆一中高三老师张群力进行了详细解答。

  他称,高考没有现成的成题,即使是最简单的题也是课本上的成题经改造后呈现出来的,材料没见过,情景以前都没出现过,应该说这也是命题者的初衷。但这类试题有个共同的特点:“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熟悉中考查陌生,陌生中考查熟悉”。这就是命题者考查考生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已有知识理解、分析、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我们应该庆幸能遇到这样的题目,而且丝毫不用惊慌,新的情景、新的材料正是我们所要的,只要冷静细心,这些题目你都能得到分的。

  在理综的考查背景下,每个选择题6分,“得分易,失分更易”,所以我们更应重视Ⅰ卷的得分率。Ⅰ卷有一个正确选项,其他选项叫干扰项,命题专家在设定干扰项的时候,常围绕正确选项进行干扰,其三个原则是:一要干扰,二要干扰有效,三要干扰出学生学习中典型的错误来。因此,要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实际上就是提高考生的抗干扰能力,一要明确选择题的具体要求,二要仔细审题,确定试题内容,三要提高信息筛选能力;除此以外还要做到:信心十足、精神集中,排除分数的压力。至于方法,可采用选择法也可以采用排除法。本报记者 熊黎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