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四”考生经验:高考要先易后难进行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3:04   重庆青年报

  讲述人:余小敏

  走进一间陌生的教室,所有的目光聚焦到我身上,默默地走到教室后面,找一个空位置坐下——我又复读了。“高四”过后的那个暑假,常常在深夜被这个对于我来说的噩梦惊醒。虽然已经知道自己被所填报的大学录取了,但是回想起“高四”的生活,那种紧张感油然而生。

  坚持就是胜利

  “高四”是踏踏实实走过来的,每天重复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单调而有规律,枯燥但不盲目。不断地鞭策自己:坚持就是胜利。

  前期踏实的学习减缓了我对高考的畏惧感,然而“高四”独特的压力又增加了自己的紧张感。自己属于不偏科的学生,每门功课都很平衡。自己的目标就是:该拿的分一定要拿到;不完全懂的尽可能地拿分;一窍不通的大胆放弃。因为高考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所出题目的难度是有一定梯度的,它不可能把每道题目都出得特别难,难得让考生都做不出来,这样的题也是毫无价值的题目,高考完后的“高考试卷评析”上也会遭到批评。而中等题和容易题目就占了总分的80%,拿下这部分题目,稳上大学。想清楚这些,就按照既定的目标前进。

  紧抓“有效分”

  从历次联考中,我学会了拿“有效分”——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把自己该拿到的分稳稳地拿到。这就要求在试卷发下来后,迅速地浏览试卷,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根据自己所掌握知识的程度,先易后难进行答题。这样就避免了会做的题因时间不够没有做而后悔,同时也能够增加自信,从而打开思路,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方法在数学和理综上效果很明显。

  合理分配时间

  联考中,总结的另一点经验是时间分配。根据题目所占的分值,合理的分配考试时间,做到不紧不慢,胸有成竹。比如数学考试,选择、填空题不能超过45分钟,大题每道不能超过12分钟。思考的时间要充分,不能急于动笔。但是,当所有能拿到的分完全保证后,对待那些难啃的“骨头”,就要能答多少答多少(有步骤分)。对于语文、英语这些需要厚积薄发的科目,同样需要讲究应考策略。从分析题型入手,对症下药,前期的专项训练就是遵照这一想法。

  总之,在规定的时间内发挥自己所学知识的最大效用。考完之后能坦诚地对自己说:我尽力了,我不后悔。在考前的一个星期,我所做的事情是:看错题集,看历次联考试卷,回归课本,调整心态。这时候去“啃”难题没有正面作用,消减自信这种负面作用反而占了上风。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本报记者 周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