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学专家提醒考生:临近高考平衡膳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16: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通讯员 赵修娟 记者 邱乾谋) 现在,离高考只有一周时间了,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卫生学系营养卫生教研室副教授封井芳提醒,高考临近,考生平衡膳食很重要。

  膳食巧搭配

  考生在高考阶段大量用脑,加上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能量消耗很大,必须有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在饮食上,考生要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面食为主,注意酸碱食品的合理搭配,适量进食一些高蛋白的牛奶、豆浆、蛋类等,同时要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物,使各种能量的摄入维持平衡。这样才能增强抗体,提高免疫力。考生每天至少要喝8杯200ml的水,天气热时,还要适当增加饮水量。

  大补不可取

  高考临近,家长不要让考生吃鸡肉、鱼肉、鸭肉等高蛋白、高能量食物,这是因为这些食物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食物进补会干扰考生正常的新陈代谢,打乱考生的饮食结构,出现脾、胃功能紊乱等情况。考生可适量进食蛋白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少吃油炸食物和胀气食物。油炸食品会抑制大脑神经细胞的兴奋,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家长除了适量给考生补充能量外,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习惯。

  生活有规律

  家长一定要尊重考生平日的饮食习惯,避免打乱考生自身的生物钟。在饮食上,考生吃饭时七八分饱就可以了,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抑制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影响大脑信息的传递。同时,考生睡觉前不要饥饿入眠,可以适量增加夜宵,以保证睡眠质量。针对考生压力过重、容易失眠的问题,考生夜晚可喝些小米汤、玉米粥或温牛奶,也可在开水中加点儿醋服用。尽管高考有压力,但每天适量的运动也是不可缺少的。适量的运动能舒缓精神压力,缓解身心疲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