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预测:高中生活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0:53   现代快报

  六.作文(70分)

  24.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70分)

  命题作文:

  高中生活二三事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语文试卷语文测试附加卷

  注意事项:本试卷共计40分,考试时间30分钟,由选考历史科目的

  考生解答,其他考生不做。

  一文言文阅读(10分)

  庄子之齐,见饿人而哀之。饿者从而求食,庄子曰吾已不食七日矣饿者吁曰吾见过我者多矣莫我哀也哀我者惟夫子向使夫子不不食其能哀我乎?

  1.请用斜线(/)给上文中画线句子断句

  庄子曰吾已不食七日矣饿者吁曰吾见过我者多矣莫我哀也哀我者惟夫子向使夫子不不食其能哀我乎?

  2.饿者发出了怎么样的感慨?

  二名著名篇阅读:

  3.下面对有关名著名篇的说明,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A.《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的代表作,写的是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对谋杀他的父亲、骗娶他的母亲并篡夺了王位的叔父进行复仇的故事。

  B.《家》中高克定是封建大家庭的维持者,高克定的身份是个律师,由于长兄的缺席,他自觉充当起了长兄的职责,承担起维持者的责任。

  C.《凤凰涅槃》是《女神》中的代表作,该诗抛弃了传统诗词对于纯意境的追求,传达了像凤凰涅槃般在旧的毁灭中寻找再生的“五四”精神。

  D.小说《狂人日记》,此后又连续发表了多篇短篇小说,这些作品后来编入短篇小说集《呐喊》《朝花夕拾》。

  E.《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著名长篇历史章回体小说,全书120回。《群英会蒋干中计》《失街亭》等都是其中著名的章节。

  4.《红楼梦》中写了刘姥姥四进贾府,请问这在结构起什么作用?

  5.曹禺的《雷雨》中周朴园的性格特征是什么?请举例说明。

  三阅读下面文字,归纳要点,分析问题。

  世界上的民族文化,在各个民族处于自为自在的状态时,原本是各自独立、多姿多彩的。随着人类文化的增多,文化交流成为可能。世界的交流和融合是历史大势,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韩国作为一个小国,其文化能够向外传播,得益于全球化这个时代。其次,单纯的文化,如果没有政治经济的支撑,无论它如何绚丽多姿,也不具有传播力。它可以客观存在,可以有限传播,但往往是行之不远,政治经济的优势使其文化拥有了话语权和说服力,这一文化才能够被接受容纳。韩国作为后国家在现代化文化方面的成功者,其政治经济确实有相对优势,譬如经济,韩国的汽车、电子、服装、图书出版等行业,在中国就很有影响力。对经济及其产品的认同,为文化传播奠定了认同的基础。而事实是,韩国文化产业的组织和运作及其产品确实具有高位优势,顺应了流行文化的传播是由高往低这一规律。

  6.请你从上文中概括出“韩流”出现的几个方面的因素。(6分)

  7.在中国,受“韩流”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表现在高中生和低年级大学生身上。他们甚至提出了“去韩国旅游,把美丽带来”这样的旅游口号。“韩流”是一种文化现象。请你谈谈如何改

  变“韩流”这一文化现象的认识。(9分)参考答案:

  五.实用性文本阅读

  20.B(B项原文无“官服制度从唐朝开始”之意)

  21.C(A项并非“在7000年前”形成特色,B项体现出的是“作为人”的意识的觉醒而不是“贵族意识”的崛起;D项未能体现出“宽广博大的胸怀”,)

  22.答:男装流行飘逸长衫,崇尚扎巾。女装袖子宽大,衣带飘飘。体现出不拘礼教,追求自由,不拘小节,不做作的精神实质。

  23①中国传统服饰历史悠久,起源很早。

  ②中国的服饰有别于西洋服装,在形制的细节处、颜色上都蕴涵丰富的象征意义。

  ③不同朝代的中国服饰,能反映出不同时期的中国特有的官场文化及民族心理和趣味。

  六作文

  附加题答案:

  1.庄子曰/吾已不食七日矣/饿者吁曰/吾见过我者多矣/莫我哀也/哀我者惟夫子。/向使夫子不不食/其能哀我乎 (本题6分。每处1分)

  2.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经历过、体验过,才可能多一些理解与同情。

  参考译文:庄子到齐国去,看见乞丐便对他表示同情。乞丐跟着他并乞讨食物,庄子说:“我已经七天没吃食物了!”乞丐叹息道:“我看到很多从我面前经过的人,(他们)没有同情我的。 同情我的只有先生您。假使先生不是没吃饭,(您)还会同情我吗?

  3.B 解析:不是克定,应是克明。D 解析:不是《朝花夕拾》,应是《彷徨》。(5分)

  4.在结构上她是一个线索人物,小说用刘姥姥引出故事,推进情节,提示结局,前后一以贯之。她见证了贾府兴衰荣辱的全过程,且是《红楼梦》里重要的收场人物,第二次进贾府时,也为后文救巧姐埋下伏笔。(5分)

  5.他是一个冷酷、自私、虚伪、专断、残酷剥削无产阶级的资本家。如:为了繁漪吃药,强迫周萍跪下。(5分)

  6.全球化的时代优势;政治经济优势;韩国文化产业的组织和运作及其产品具有的高位优势。(6分)

  7.①提高经济发展,用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文化建设;②大力宣传我们的传统文化,张扬我们民族的精神;③提高青少年的审美能力,采取“拿来主义”精神,摒弃浮躁与媚俗;④提高我们文化产业组织和运作能力,生活出新颖别致的,符合人们审美追求的产品来;⑤加强文化交流,在交流中发展,在交流中显现民族文化的特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