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不要慌 喝几口“心灵鸡汤”帮你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1:37   重庆晚报

  紧张、焦虑、担忧、冲动……这些情绪恐怕是每个即将高考的学生在所难免的。有的情绪可以促进考生,有的则会成为心理障碍。那么,该怎样调节这些情绪呢?

高考前不要慌喝几口“心灵鸡汤”帮你忙(图)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徐展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徐展认为,考前的压力、紧张、焦虑等情绪其实都可以通过有效途径“变废为宝”。

  寻找宣泄渠道

  焦虑情绪可发泄

  梅其霞教授介绍,这学期刚开始,就有不少高三学生前来心理咨询,他们反应出来的主要问题是压力太大,出现过度焦虑、冲动、烦躁等现象。“其实,有这些问题是正常的。”梅教授说,考生的压力不仅来自自己,还有社会、学校和家庭等多方面,考生出现心理问题是可以理解的。

  梅教授认为,考生出现这些问题后,可以采取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进行调节。如:可以向同学或者父母倾诉自己心中的不安、忧虑;有的同学平时喜欢向日记“讲述”自己的悄悄话,那就勇敢写出来;如果平时喜欢用运动、看电影等方式调节心情,也要不惜“浪费”一点时间,把考前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

  “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这点很重要。”梅教授提醒考生,每个人的宣泄方式因人而异。

  保持清醒有办法

  有的考生在考试前会异常兴奋,坐立不安,复习时心猿意马,注意力无法集中,明明晚上辗转难眠,白天又表现出一副精力充沛的样子……

  梅教授说,考生千万不要被这种假象误导。实际上,大脑皮层已经过度兴奋,难以抑制的“激情”也许会让考生在考场上头昏脑胀,答题时思路也可能严重受阻。这时,考生更需要想办法让大脑清醒。

  梅教授提出以下方法供考生借鉴:其一,参加适当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最好不要参加长跑、快跑、游泳等剧烈运动;

  其二,睡前深呼吸,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帮助睡眠;

  其三,借助听音乐、看漫画等放松心情,不要过多考虑考试、前途,把心情放平整,也可以促进睡眠;

  其四,饮食清淡,睡前半小时喝一杯牛奶,能促进睡眠。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服用安眠药,进行强制入睡,因为药物可能产生消化道方面的副作用。

  厌食贪食都要防

  梅教授说,应诊学生中,两种极端现象特别容易出现。

  一种极端是因为紧张产生厌食,没有胃口,觉得吃什么都不香。此时,考生应该调整饮食习惯,不要因为情绪导致营养不良,这会让精神状态出现连锁反应;

  另外一种极端是营养过剩。有的考生热衷于依靠多吃东西来缓解紧张情绪,容易贪食,而不少家长生怕孩子没吃好,营养品、鸡汤、鳖汤纷至沓来,营养过剩就在所难免。此时,消化不良等疾病也会来凑热闹。此类考生要管好自己的嘴。

  同时,因为复习时间有限,有的考生会忽略生活细节,不注意添加衣物等。这时,预防感冒也是重要一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