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调查:孩子高考 家长去陪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2:01   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讯 仅剩几天时间,2008年普通高考就要开始了。令许多考生家长高兴的是,今年的端午节有假期,3天休假正好是3天高考时间,这下陪孩子高考不需要向单位请假了。但有关专家建议:陪考会给孩子带来一定压力,大多数孩子并不愿意家长陪考,因此家长陪考前最好先征求考生的意见。

  家长:陪考总比不陪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超过半数的家长打算陪孩子高考——主要是接、送孩子,有的还全程陪同,如考试时在场外等候,在考场附近找一家酒店陪孩子吃住等等。

  “孩子住校,平时没太多时间关心孩子。今年高考正好放假,我在考场附近租了房子,可以给他做好吃的,陪他去考场,做个后勤部长。”于女士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她这样向记者讲述她的打算。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和于女士做同样计划的家长超过了一半。他们认为,陪考总比不陪好。

  陪考能给孩子做什么?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媒体的报道上看到,每年高考都有考生迟到、跑错考场或忘带证件。陪孩子考试,这些问题起码不会出现,比如可以帮他检查证件带齐了没有,考前去考场踩踩点,不会发生跑错考场的情况,路上遇到突发事也会处理得好一些。市民汪先生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两年前高考,因为考场离家较远,他就在考场附近找了一家酒店,吃住都在酒店陪着儿子,既免去了孩子来回奔波之苦,又消除了陌生环境对他产生的不利影响。

  陪孩子高考,甚至在考试期间苦苦等候在场外,这对孩子有没有帮助?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大多数家长表示,自己也给孩子使不上什么劲,但孩子心里应该会好一点,知道家里人在关心他们。

  考生:只有一成愿让家长陪考

  但多数考生似乎对家长的陪护并不领情。考生小韩明确表示,他不愿意家长陪考。小韩告诉记者,自己已是个准大学生,而且最终还是要离开父母怀抱、独立生活的,家长应该相信他有生活自理能力。如果家长事事代为考虑,只会使他产生依赖心理。女生阿瑞也说:“如果考试发挥不理想,出来时看到烈日下苦苦等待着的父母,即使他们不询问考试情况,自己也会有心理负担,觉得对不起父母,对后面的考试可能反而会有影响。”因此,她也不希望父母陪考。而去年参加高考的小黄,对陪考则有教训。他说:“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进入考场后,特别是遇到难解的题目时,脑海总时不时晃过父母的影子。平常考试都不会这样,这可能与父母亲一同来陪考有关系,因为自己平常很独立,所以父母来陪考觉得特别别扭。更要命的是,万一哪门课考不好,一出考场,等候多时的父母见面的第一句就是:考得怎么样?这时候不知道该怎么答好,觉得特别对不起他们。父母一听到考得不好,他们就不断安慰,也让我越觉得心烦意乱。”

  但也有少数考生希望父母陪考。家住龙岗的考生小刘告诉记者,他的考场在罗湖,离家比较远,路途交通以及中午吃饭、休息都会有问题,因此他要求家长陪考,帮他解决困难。如今大学已经毕业的沈小姐也认为,家长陪考给她留下一段十分温馨的回忆。她说,当年她妈妈高考之前也没跟她说要去陪考,等考完第一门走出考场时,一眼就看见那熟悉的身影手里攥着一把遮阳伞,正笑吟吟地迎着她走过来,这让她感到很温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