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英语代词复习典例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4:37   燕赵都市报

  1、(2007四川卷32)Little joy can equal_____of a surprising ending when you read stories.

  A.that

  B.those

  C.any

  D.some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一组代词的用法。句意:几乎没有什么乐趣能比上在阅读故事时,读到一个出乎意料的结局。That作代词可以代替前面的不可数名词或可数名词单数形式,并且特指。此外that代替前面的joy。

  【答案】A

  【失分陷阱】清楚joy为不可数名词。That为代词在此进行替代。

  2、(2007湖南卷27)To save class time,our teacher has____students do half of the exercise in class and complete the other half for homework.

  A.us

  B.we

  C.our

  D.ours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在具体语言环境中代词的应用。句意: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老师让我们(学生)在课堂上做完一半练习,另一半作为家庭作业。根据句意可知题干中的has为使役动词,后面需要代词宾格与students一起作宾语,us与students为同位关系。

  【答案】A

  【失分陷阱】has为使役动词,后面需要代词宾格与students一起作宾语,这是考生选错的主要原因。

  3、(2007陕西卷16)

  —There is still a copy of the book in the library.Wall you go and borrow?

  —No,I'd rather buy in the book store.

  A.it;one

  B.one;one

  C.one;it

  D.it;it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的是代词的用法。句意:这本书在图书馆还有一本,你去借吗?不,我宁愿去书店买一本,因为图书馆里只有一本同样的书。用it表示同类事物。在第二个空中,用one表示某一本书,因为书店中应不只有一本同样的书。

  【答案】A

  【失分陷阱】考试应注意文中的隐藏含义。

  4、(2007山东卷24)

  ____worries me the way he keeps changing his mind.

  A.This

  B.That

  C.What

  D.It

  【解题思路】要求掌握只有it充当形式主语这一知识点。句意:他总是改变主意,这一做法很令我担忧。句中It充当形式主语,真正的主语是the way,其后又有定语从句he keeps changing his mind修饰。

  【答案】D

  【失分陷阱】了解it在主语从句中的应用,充当形式主语。

  5、(2007辽宁卷27)The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gets around much more rapidly than ___ in the newspaper.

  A.it

  B.those

  C.one

  D.that

  【解题思路】考查代词的用法。此考点是高考常考知识点,要求学生掌握that,those,it,one及theones的用法。句意:网上的信息比报纸上的信息传播得要快的多。根据句意。前后比较的内容都是“information”,但指代不同的内容,A选项it指代同类同物。B,C,D三个选项所指代的是同类不同事物,但“information”是不可数名词,故B,C排除;因此选D。

  【答案】D

  【失分陷阱】it与that替代有所不同,注意区分,这里非常容易出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