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专业解读》图书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21:00   新浪考试

《大学专业解读》图书简介
《大学专业解读》图书封面

  1.简介:多年寒窗,毕业之时却面临失业,只因错误的信息导致了错误的高考志愿。本书是对4936名本科毕业生进行采访的结晶!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一问多答的形式,针对每一个大学专业的近年就业情况、适合人群、开设院校实力、专业特点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讨论;第二部分是大学规划,围绕大学英语学习、学生组织、同学关系、生活费理财、时间管理、大学成绩和恋爱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

  2.特点:最真实的,非正式渠道信息!为你打听,直击真相。>>查看购买方式

  3.前言---报错志愿的原因

  很多人来到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学的专业原来不好找工作,或者这个专业和想象中相去甚远,根本不适合自己。据调查,高达50%以上的考生来到大学之后表示后悔当初报错了志愿。

  为什么在现如今信息网络如此发达,书业出版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之下还是有这么多的人报错志愿?原因有五。

  第一,高等教育供不应求。高等教育供不应求,加上对刺激国内消费的需要,我国从1997年开始实行高校扩招。本专科生招生规模从1997年的100万人次迅速增加到现在的600万,况且政府对教育的投资相对较少,快速的增长必然伴随着问题。特别是有一些学校领导为了政绩,一味追求大而全,在没有市场调查,并且自身不具备基本条件的情况下,就匆匆开设新的专业。所以现在有一些大学生毕业之后都是从事和自己专业不相关的工作。这些工作准入门槛低,比如销售、文秘之类的,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相关技能。有些同学把这一类毕业之时找不到工作的专业戏称为火坑,火坑由谁来填?自然是那些不知情的考生和家长了。

  第二,信息不透明。虽然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但是要找到真实可靠的信息还是很难。一方面,学校会对负面信息进行美化或封锁,网站和出版社等媒体都不能随便说人坏话,否则有可能引起纠纷;另一方面,可以信任的知情人不好找。笔者做过调查,就算是本专业的在读大一大二甚至大三的学生,不亲身经历找工作,真正了解本专业具体的就业情况的也不多,更别说其它专业了。因此,要了解真实情况,最好还是去问这个专业的毕业生。

  第三,时间紧迫。多数考生在高考之前要集中精力应付考试,只能在考前或考后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去研究这个重要的问题,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却要了解上百个学校和几百个专业真是一个大难题!因此,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让考生的家长去收集信息,是一个明智的办法。

  第四,虎头蛇尾。大家知道选择一个学校和专业,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其分数线,可是学校太多,专业太多,看得人真是眼花缭乱!本来时间就紧,一个分数线就把考生家长们折磨得筋疲力尽!好不容易挑出来几个录取分数合适的备选学校和专业,时间也所剩无几了。这个时候,很多人就懒得再花同样的精力去调查这些备选学校和专业,错误地认为分数就能够反映出其含金量。这好比买衣服,只看价格,却不看质量,也不试一下到底是否合适自己。这样人是最容易填火坑的。

  第五,虚荣心作祟。有人先选好专业,再到开设此专业的学校中去挑选学校;更多的人是先选好了学校,然后在这个学校挑选专业。学校和专业,要优先考虑哪一个?从就业的角度来看,先选专业是明智之举,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优先考虑学校,因为亲朋好友问起来,最感兴趣的是去了哪个学校,而不是学的哪个专业,一类大学说出去肯定要比二类大学听起来光彩。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意识到,填报高考志愿之前一定要找熟人打听打听,这确实是一种可靠而又快捷的办法。有人甚至不远千里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然而,还是有很多人,特别是那些来自小城镇或农村的同学很难获得这些信息。

  为了不让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再重蹈覆辙,10名大学生毕业生花费半年多时间,采访了4000多名高校毕业生,编成此书。在此,衷心感谢这些回答问题的受访同学!谢谢你们!

  最后请注意:书中受访者言论不代表本书观点;百忙之中难免有错漏之处,本书不能保证所提供信息完全正确,仅供参考,请审慎!

  编者:李铭

  2008-2-1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