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别做无用功 当心“押题”影响正常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4:07   重庆晚报

  市教委提醒:高考试题几乎都是原创,猜中机会渺茫

  高考前,看到不少考生和教师热衷于押题,一些不法商贩用普通高考模拟题冒充“押题卷”骗钱。昨日,市教委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损失钱财不说,还可能影响正常的应考心态。

  复印得到“绝密”试题

  前几天,奉节县某中学高三的考生小胡神秘地拿回家几张复印的试卷,试卷最上面写着“高考押题卷”几个大字,右边印有两个黑体小字“绝密”。

  小胡得意地对父亲说,这套试卷从好朋友那里复印得来,而母版是同学的母亲托主城一熟人购买,花了200元钱。据说这套试题由重庆前几年的高考命题老师出的,能押中今年高考60%以上的试题。

  父亲胡先生对儿子的话半信半疑,随后拿着试卷向学校老师求证。老师对照后发现,这套试题不过是我市某重点中学今年的一次普通模拟考试题而已。

  命题过程十分严密

  高考临近,猜题、押题者不少。昨日记者在网上一检索,关于押题的内容数不胜数,甚至国内几家知名的大型网站也均有醒目的“2008高考押题卷”,但打开网页所看到的内容,不过是一些地区的高考模拟题。在一些关于高考的论坛上,考生和教师们正热烈地讨论着今年高考会出些什么样的题,不断有网友贴出一些考试题,称是“绝密渠道”出来,“高考一定会考”。

  “猜中高考题的机会是非常渺茫的。”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高考虽是自主命题,但对试卷保密工作做得非常严密,不存在泄题、漏题的可能,并且命题时会尽量采用原创试题,避免被考生和教师猜中。

  据了解,根据国家有关保密法规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规定要求,所有参与命题的工作人员和聘请的命题教师在两年内不得公开身份,更不能编著高考复习资料。

  在高考命题时,几乎所有的题都是命题老师自己创作的,绝不会采用其他参考书的题,并且每一道题会命出类似的10余道草题,再由专家从中筛选出最佳方案。题选出以后,每位专家还要看全国各地的大量复习资料,以免出现雷同试题。

  猜题当心搅乱心态

  “那些试卷或复习资料所谓能猜中多少高考题,完全是骗钱的噱头。”南开中学刘也磊老师说,高考命题的大趋势可以预测,但能押中高考原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有些试题看上去相似,其实设置了不同的陷阱,考的角度也不同。

  刘老师劝诫考生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不仅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还会打乱复习计划和节奏,搅乱平静心态,影响考试正常发挥。

  记者 汤寒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