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三天调整好兴奋点 做基础题建立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4:07   新闻晚报

  本周末将高考,为帮助考生和家长解决难题,昨晚,去年高考过来人做客本报教育热线,就家长和考生感兴趣的考前三天复习和心理调节进行答疑。

  复习时间与高考一致

  “还有很多东西来不及复习,时间不够怎么办”,这是此次咨询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吴女士的孩子忙于复习理科,来不及准备作文题。

  去年高考文科520分的顾超认为,作文是没有办法猜题的,但可以准备一些材料。考生可以回顾一下成长历程,对让自己有启发性的事情进行提炼;还可以从时事方面入手,积累例子。

  去年高考理科563分的武亦文表示,高考前调整好自己的兴奋点很重要。学科复习要尽量与高考时间结合起来。经历上午的复习后,中午不妨小憩一会儿。

  每日做基础题建立自信

  “心情焦躁,静不下心来复习”是所有来电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武亦文建议考生在考前每天做几道简单的基础题,温习了基础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自信。还可以通过运动或给老师打电话缓解压力。

  那么如果遇上失眠怎么办呢?过来人建议考生可以在睡前尝试15分钟“静坐”的方法:盘腿静坐,身体放松,深呼吸6次,逐渐进入“静思”状态,缓解压力。

  【高手推荐考前复习绝招】

  历史/政治:学会背答案

  过来人介绍,复习历史和政治,看答案要比做题更重要。看答案主要是看答题思路和得分点,通过比较自己和正确答案之间的差异对某一类题目进行归类。当碰到一些特别好的题目,要把标准答案记忆下来。

  英语:重点背词汇手册

  考前不妨再仔细背一遍《高考英语词汇手册》,做到一个单词不漏。个别生僻的单词往往在词汇手册中出现,还有一些单词,读音相同,却容易拼写错误。

  【相关链接】本报今晚推高考作文热线

  从本周一至周四 18:00—19:00, 新 闻 晚 报 教 育 热 线(63527488)将邀请高考备考专家和优秀学子接听。

  接听热线者:

  高考作文指导专家、2007年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周宏 (周二)

  高考心理健康指导专家(周三)

  高考营养健康指导专家(周四)

  作者: 张骞摄影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