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诊断考试不要作为填报志愿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4:2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高敏) “请问大家,三诊分数线划下来没有啊?”上周,部分学校举行了一次“大演练”(第三次调研考试,也叫“三诊”),高三家长群里,这次考试又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了,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高考前的三次调研考试的成绩为孩子考虑填报志愿。那么,家长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三次考试呢?为此,本报请到了重庆一中高三研究员张群力给家长提出建议。

  考前排名分数不重要

  “高考前的一切考试,只是当时学生知识掌握水平的参考,所有的分数、排名、分数线都不是高考填报志愿的依据。”张老师建议家长们,应该以只是孩子的一次次练习的心态来面对这些高考前的“大演练”。

  高考前的“大演练”中,有的学生考得好,有的考得不好,这些只是相对的。“对于考得好的学生,表明知识掌握得好,家长们应鼓励,但不等于就没问题。”张老师说,同样,考得不好的学生,也应该得到鼓励。

  所以,高考前的前三次大“演练”排名都不重要,这三次考得差,不等于高考也会考得差。

  填志愿不用参考诊断成绩

  “高考都是考后填志愿,而且是知分数填,对于志愿填报来说,这些成绩根本就没有用。”张老师提醒家长们,不能把诊断考试作为孩子的定论,不要在诊断考试成绩上纠缠了,现在重要的是让孩子平和、顺利地度过高考,志愿的问题先抛开。

  张老师认为,现在还要注意调整作息。同学们一般不用上早自习了,也要缩短晚自习的时间,保证白天精力充沛。同时,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对于考试有一股兴奋劲,也不要感到紧张,这种状态利于考试的发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