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理咨询:考生高考前心理须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26   半岛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辛敏娟) 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专家认为,家长在这个时候,给考生减压非常重要,因为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是考试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大连黄鹤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黄鹤说,近几日就学生考前紧张情况来咨询的家长明显增多,且问题通常都发生在平时成绩较好的学生身上。在心理学上把此类问题定义为考试焦虑,又称为考试恐怖,是指因考试压力引起的一种心理障碍。这种状态会影响考生的思维广度、深度和灵活性,降低应试的注意力、记忆力,使考试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无法参加考试,严重者可发展为精神障碍。

  黄鹤说,考试的压力通常来源于老师、父母的期望以及自我的认知评价三方面。在此,建议老师与家长在考前适当降低对学生的期望值,在考后平静面对结果。家长需心平气和地了解孩子的情况,适度地提出建议,切忌指责。

  另外,黄鹤对有考试焦虑的学生提出几点建议:

  为自己定一个客观合理的目标。一些同学把自己的“理想分数”定得过高,人为地造成自己心理上的紧张;从心理上接纳考试是很平常的事,对平时的准备要有信心。考生应屏弃完美心理,以乐观和宽容的心态面对考试;学会一些常用的放松方法,以应对和阻断一些不期而遇的紧张情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