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资深教师解析高招计划 量体裁衣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0:1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昨日,2008年省内外普通高校在我省招生计划公布,较之去年,在我省招生的高校增加了100所,招生计划增加了14686人。“这对我省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喜讯,两天后的高考,考生有理由自信地步入考场。”两位贵阳教育界资深人士均表示,“尤其是理工类考生的优势非常明显,录取比例几乎达到2:1。”

  成卫星:理工类考生优势明显

  “招生计划增加14686人,这个数字简直让人想都想不到!”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贵阳六中教务处主任成卫星表示。据其回忆,往年招生计划能增加上千人都很难得。今年能增加上万,总体形势很是喜人,对全省的考生来说这都是个极大的喜讯。

  “今年理工类考生的优势尤为明显,考生数为124674人,招生计划为61615人,录取率约为49.42%,也就是说2个理工类考生中就有一个能上大学。”成主任分析认为,虽然今年文史类、体育类、艺术类考生的录取率预计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在考生增加16000多人的情况下,今年录取率能大致与去年持平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这类考生也应看到优势所在,自信应考!”

  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成主任推算,今年我省专科以上各类考生的录取比例大致为:理工类:2:1、文史类:5:2、体育类:5:1、艺术类:3:1。

  “另外,本科计划大幅增加也是今年的一大特点。”成主任特别强调,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本科计划总体增加9600多人,增幅之大,之前从未有过。

  周德芬:“量体裁衣”填报志愿

  “这是近5年以来,我省高考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增加最多的一次!”长年从事高中教育的贵阳德芬补习学校校长周德芬表示,考生报考总数增加16645人,招生计划增加14686人,今年这两个数据能基本持平,实属难得。“两天后的高考,同学们完全有理由自信地步入考场。”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高校共有1159所,比去年增加了100所。“招生学校虽然增加不少,但考生也千万不能盲目填报。”周校长建议,尤其是对于一些热点地区、热点学校、热点专业,考生更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进行合理填报。

  “形势虽然乐观,考生在信心倍增的同时,临考这两天,也千万不能急躁,要尽量做到心平气和,从容应考。”周校长特别提醒。(记者:申红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