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三天考生要稳住 4个锦囊伴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1:39   钱江晚报

  高考战鼓咚咚敲,考生心里怦怦跳

  最后三天你要稳住

  本报讯 昨天,一位考生家长向本报求助,说是女儿半夜哭醒,梦见很多知识点没有复习到,遂起床拧亮台灯又打开了课本。“离高考还有4天,孩子睡不安稳,怎会有充沛的精力去迎考?!”该家长希望记者能够对他的孩子进行疏导。

  焦虑是埋头题海所致

  正说着,科教部的一名年轻记者也深有感触地大嚷起来:“我也梦见过高考半张试卷答不出来,心脏咚咚咚地把我敲醒,一身虚汗!”这让记者不禁联想起2006年女儿赶考前几天的情景。

  35平方米的客厅满地“分数”,东角是英语书,南角是数学书,西角是语文书,北角连同中间地带是文综书及资料。一条尺把宽的通道让全家人勉强通行。我对女儿说:“为了你的分数,要让你的老爹老妈,还有80高龄的外婆外公都为你让道!”她耸耸肩,一脸无奈地反驳:“这叫拣分,看到哪个角顺眼,就多拣几分。”

  据了解,高考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不少考生反映他们越来越紧张,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就考生的焦虑问题,记者采访了杭州学军中学、杭十四中等部分高三老师,他们释疑说,考生的焦虑,恰恰是整天埋于题海战所致,全面出击,每门都复习,但哪一门都不彻底,于是都不放心,正是这种散乱的复习方法导致了考试焦虑。为此,老师们为高考学子送上4个“镇定”锦囊。

  4个锦囊伴你高考

  锦囊一:做到“二隔离、二集中”。二隔离,即与外界干扰隔离、与脑内杂念隔离;二集中,即集中时间,集中内容。复习的方法是编网,利用最后的几天把知识点在脑袋里过滤一遍,“走不通”时才翻书。这样能够大大节省时间。

  锦囊二:确立自信、稳住心神。最后阶段一定不要熬夜,力求把每天8:30~11:30;2:30~5:00调整为兴奋点,从而使自己以最佳状态应考。

  在考场答题时,一定要注重审题,文综试题内容多,阅读量大,书写量也很大,考生做题应本着“一慢一快”原则,即审题要慢,做题要快。在答题时,要合理分配时间,遇到“拦路虎”先跳过去,努力把容易题做全,最后攻坚。做选择题时,若不能确定答案,要相信第一印象。

  锦囊三:正确面对新情景新材料。高考没有现成的题,即使是最简单的题也是课本上的题经改造后呈现出来的,这也是命题者的初衷。但这类试题有个共同的特点:“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主要考查学生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已有知识理解、分析、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在平时掌握的课本知识中一定能找到相关的模型。因此,当你遇到这样的题目,不必惊慌,善于利用新的情景、新的材料细心答题,你就能得分。

  锦囊四:文理科都要学会“挤”分。主要方法有:理科把主要方程式和计算结果写在显要位置;作文尤其注意开头和结尾,文科一般都按要点给分,所以每一道题都要认真思考,能做几步就做几步。高考是按步给分,试题往往是难度逐步加深,对于考生来说能努力抢回几分就是几分,方法正确,心中不乱。

  本报记者 丁星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