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答疑:和地震相关例子不必详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6:08   新闻晚报

  昨晚,华东师大语文教研中心副主任、2007年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周宏做客本报,接听高考热线(63527488)。在短短一小时内,考生和家长来电不断,涉及从作文题材到技法的各类热点问题。

  地震例子不必硬套

  在来电当中,不少考生明确向周老师请教:作文有可能以地震为题材吗?地震是否可以作为作文素材?周宏认为,作文题是否以地震入题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作文怎么写,在于写作当中是否能体现出文体感、思辨性、创新味。地震、雪灾、奥运火炬传递都是今年的热点事件,写作时不必将这方面的例子硬套或叙述得过于详细,因为这些事大家都关注过、经历过,阅卷老师也不例外,“和地震相关的例子一定要和观点匹配,不能没有内在逻辑性,你从例子引发出来的观点才是重要的。”

  周老师还指出当前学生写作中的一大通病:议论文举例太多却缺乏分析。他提醒,高考议论文举例要把握三大原则:举例不宜太多,例如可在文章的第二三段举一两个例子,最好能形成对比;举例不必在生动形象上渲染,尽量简洁;不必原封不动背例子,要学会删减精简,找出能为文章观点服务的内容。

  不必模仿别人写作

  有考生询问,距离高考只有短短几天,现在是否还有必要复习作文?“当然有必要!”周老师表示,短期内很难迅速提高作文水平,但是适当的复习可以保证良好的发挥,比如看看自己以前写过的作文,通过阅读积累一点作文素材,借鉴别人写过的优秀作文等等,“不过,这几天不必模仿别人的作文,考场上更无必要,因为作文的风格不是短期内能够形成的,画虎不成反类犬,相反还可能扰乱自己本身的写作习惯。”

  “新八股”难得高分

  周老师在和多名同学的交流中频频提到“文体感”一词,对此他解释道,今年的高考阅卷将加强对这方面的考查,因此考生切勿对文体太过轻视、随意。高考作文的“套路”问题一直为考生和教师所关心,在近年来的高考作文中,没有文体感的“新八股”屡见不鲜,这也很让阅卷者头疼。

  具体说来, “老八股”是指套用固定的写作格式,如 “三段论”,行文死板,没有思想,旨在 “为圣人立言”,观点多为老生常谈;“新八股”则体现为段落杂乱无章,分论点后即引用例子,缺乏针对性的分析,论点和例子之间过于分离,结尾处本该放在一起的话却往往一句一段,而这样的分段却没有任何意义, “‘新八股’甚至比‘老八股’更可怕,因为 ‘老八股’多少还有一点文体感, ‘新八股’则往往成了 ‘四不像’,又像随笔,又像散文,又像议论性散文……而我们的高考作文是明确要求写具体某一种文体的,这样的作文不可能获得一类卷的分数。”

  【相关链接】今日热线关注心理

  本报“高考热线”(63527488)今天晚上6:00—7:00将请来瑞金医院心理教授金武官,热线主题为“高考心理调适”。

  明天同一时间则将请来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主题为“高考饮食保健”。欢迎考生和家长届时拨打。

  作者: 李征摄影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