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高考前家长不能说“祝你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0:41   东方网-新民晚报

  “祝你成功!”这句十分普通的祝愿话,竟被列为“高考前孩子最不希望听到的十句话”之一。最近在一些高考网站和高三家长博客圈里,列出各式各样的家长忌语,“草木皆兵”让人唏嘘。

  爱听哪些话

  除了“祝你成功”,其他被列入考生家长忌语的还有:“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任何大的疏漏”“现在检验你复习好坏的时刻到了”“我就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的差”“再坚持一下,考完试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爸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考不上我们也不会怪你,明年再重考”等。

  此外,家长在网上还总结了不少孩子喜欢听的话,比如“你是最优秀的,我们以你为骄傲”、“文凭不代表就能找到好工作,考上什么名牌大学固然好,考不上也没什么”等等。

  犹如“大熊猫”

  “面对孩子的高考,几乎每个家长或多或少都会有焦虑情绪,但过分的焦虑乃至形成焦虑症的家长,约占20%左右。”长期跟踪调查毕业班家长行为变异的七宝中学心理教师杨敏毅说,这几天找她做心理咨询的家长比考生还多。他们现在特别见不得自己的孩子有一刻休闲的时间,只要孩子稍微停一会儿,他们就会感到“太浪费时间”。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把考生当国宝“大熊猫”般精心呵护,还十分注意管牢自己的嘴巴,话说得重也不是轻也不是,甚至在孩子做功课时,大气都不敢出。

  鼓励很重要

  今年高考前夕,一项针对沪粤两地高三毕业生家长的调查显示,认为孩子高考自己无所谓压力的仅占4%,有39%的家长担心孩子考得不理想,甚至还有的家长怕孩子考砸了会有损自己的面子。

  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室的苗蓬老师认为,对考生家长总结出的所谓忌语,应当一分为二地看:那些过分加重孩子心理负担,容易使考生过度紧张压抑的话当然不应该说;但适当的鼓励、安慰和叮嘱还是需要的。总之,家长说什么或不说什么,要考虑到孩子的自身感受,不能以自己的思维替代孩子的主体意识。

  本报记者 王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