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保持平稳 专家提醒高考冲刺三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0:48   解放日报

  “离高考只有几天了,家里大人小孩都有点慌,不知道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关键时刻如何“冲刺”,已成为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报近日邀请多方专家,共同为考生支招。

  复习,保持“平”和“稳”

  “什么都学不进去,总觉得时间不够,还有很多应该再看一遍……”不少考生有这样的焦虑。上海中学、格致中学高三老师指出,目前阶段,复习应尽量保持“平”和“稳”。

  专家指出,首先应摒弃“什么都想抓一把”的心态,平静下来,仔细分析自己的“软肋”在哪里,对症下药,可选择一些易错的、细节性的考点予以重点关注。

  同时更要注意,现阶段“题海战术”对考生而言,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徒增疲惫。考生不应再执着于偏题、难题或做题总量,而要把各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再梳理一遍,对定义等基础概念进行巩固,保持对这部分知识的熟悉感,保证会做的题目能拿分。

  利用考前最后几天调整生物节律也很重要。首先,掌握最佳复习节奏,考生可选择自己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紧凑安排,期间穿插适度的放松,如听音乐、闭目静思,甚至打羽毛球等均可,舒缓情绪,调节大脑,以恢复较好的状态。其次,按照考试安排,逐渐调好饮食和睡眠规律,调配自己的“学科兴奋点”,如,数学是下午3时开考,复习时间就可放在中午小憩后,让大脑慢慢“习惯”把这个时间段转换到“数学频道”。

  饮食,注意“宜”与“忌”

  “高考三天吃些什么”、“营养品选啥好……”临近高考,越来越多家长为“考试三日食谱”操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专家郭红卫教授讲述高考膳食的“宜”和“忌”,为考生提供“健康食谱”。

  不少家长说,高考三日,孩子大脑高度集中,需要消耗更多能量。如何调节饮食结构,及时给孩子补充营养?专家指出,很多家长认为吃肉可以迅速补充能量,这并不科学。高考膳食要适当补充鱼虾类水产品,搭配豆制品、蔬菜。口味以清淡少盐为佳,不宜肉类唱主角。餐后半小时吃少量水果,可助消化。

  除了“食补”,不少家长每天还为孩子“药补”,有的甚至带孩子去医院输血浆、打蛋白针补充营养。营养专家指出,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进补”,如果不吸收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症状,结果适得其反。

  专家还特别指出,饮食上也有“心理学”,家长尤须注意。她说,根据以往经验,有的家长会在高考菜谱上动足脑筋,十分讲究。加量、多品种、换口味,一餐做五六个菜,准备三四种水果。然而,如此大变菜谱,可能给孩子传递压力,助长紧张情绪,增加心理负担,而且对肠胃也是考验。因此,不妨在合理搭配上下功夫,即便是简单家常菜,同样能为考生“加油”。

  考试,莫因“小”失“大”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专门说了这样一件事,曾有一家长往孩子书包里塞了一部手机,想着方便联系,结果考生开考前忘记上交,就在考试结束前5分钟,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是家长打来询问考试是否结束。结果这直接导致孩子违纪,该科试卷被判为零分。

  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家长对试场细则、考场信息等细节切莫大意,否则可能因“小”失“大”,造成遗憾。例如,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迟到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严禁携带手机、寻呼机、无线接收设备等各种通讯工具,也禁止携带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专家同时提醒考生:出门前不要忘记带好准考证和身份证。答题卡上涂点必须用2B铅笔,千万不要用圆珠笔、钢笔。在试卷上使用铅笔答题不予评分。此外,听力考试使用的电子设备必须备足电池,确保其正常运行,听力考试完毕后,考生应立即取下耳机。外语考试14时30分考生入场,14时45分开始分发答题卡,禁止迟到考生入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