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名师:文综高考前要做到心中有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0:56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张文 实习生黄雅珊

  后天就要高考了,考生已进入临战状态,那么考生及家长在这两天里又该注意什么?昨日,泉州五中高三文综段长王颂民对此提出一些建议。

  上考场前注意领会技巧

  王段长说,现在文科综合试卷基本上还是分科计分。考生们即将上考场了,一些问题在考前值得好好提醒一下,只有对一些答题技巧做到心中有数,并合理调节好自己的状态,才能在高考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取得好成绩。

  首先,第一关是审题。审题要求注意两方面,一是主题要明确,这可以保证答题时不出现方向性的错误;方向性的错误一出现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二是主题限定性的相关条件,如时间、空间、性质等方面特殊的约定,弄清楚了可以避免浪费时间,提高准确性。考生容易疏漏的主要是后一个方面的问题。

  第二步,落笔答题前,建议花点时间将问题的背景及相关知识整理一下。问题背景清晰度越高,问题产生的原因、对问题的理解把握也会越到位;对相关知识的整理则有助于把握问题的完整性及其特征。

  第三,要提高答题的针对性,可以节约时间。但这一环节要处理好,要取决于前两个问题。最后,就是要关注材料的问题。现在高考文综卷中单一的问题很少,大部分的问题都和材料结合起来。这就需要考生答题前要弄清楚两方面的内容,包括材料与教材的关系要清楚,是补充、细化,还是变形、深入;是情景的重新创设,还是教材观点颠覆。此外,还要注意从材料中提取有用信息,运用有用信息得出相应结论及对相关信息进行评价。

  考前两天得有“节奏”

  这几天,王段长一直忙于下班级“走走”,辅导学生,与学生们沟通。他说,仅剩两天时间了,考生们首先得调整好生活节奏和学习节奏,尽可能和高考保持同步。早上不要起得太迟,高考期间尽可能进入学习状态;合理分配学习时间,这几天不宜进行大题量的训练。当然,完全放弃亦不可取,可根据高考考试学科的顺序,安排一些小题量的对应性训练,如早上训练语文和文综,下午训练数学和英语,以保持一定的状态,并适应高考学科的考试节奏。

  要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考生大都经历前阶段超强度的训练,体能消耗比较大,现在又是流感季节,因而千万要注意保养。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绝不可因健康问题而前功尽弃,因而在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上应特别小心。

  在考前这几天至高考应试期间,要调整好心态,并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是确保考试出成绩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可从两方面来做好准备。

  一方面,必须慎重对待,但不可因此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从而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十二年寒窗,多少理想和希望都汇聚在这场考试上,经常会给考生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实际上平时读的、练的已基本到位,考生如何把自己的水平正常发挥乃至超常发挥,考试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另一方面是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对绝大部分的考生而言,即使走入考场时都还会有准备不到位的感觉,考试中还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麻烦,尤其今年是旧版教材高考的最后一年,一些新的观点理念或许会在高考中有所体现(实际上去年高考的一些学科已有了这种苗头),这就可能增加高考中的不确定因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