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名师:理综高考前不要试图解决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19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张文 实习生黄雅珊

  泉州五中高三理综段长黄达意老师认为,在高考前两天,考生千万不要试图解决新的问题,也就是说不要试图解决曾经遗留的问题。到了这个时候,该怎么考就怎么考,习惯什么样的解题方法就采用什么样的方法,以免乱了阵脚。

  “生物钟”要保持好

  他建议说,最后两天要保持好之前的生物钟,也就是作息习惯。遵循定好的一天圆源小时的学习休息时间,才不会因为刻意改变反而乱成一团。在剩下的两天时间里,在学习方面应主要做两件事情:做和看。

  做,就是适当地做些练习,保持接触题目的状态,做好考前的热身运动。看,就是看考纲要求,了解是否掌握了考试知识点,有遗漏的及时补上,但是补上的知识点应该是你已经掌握而只是暂时遗忘的。

  至于在做练习时,要调整好两种心态。一是老师发的卷子还没做完怎么办,二是发现有的题目还是不懂怎么办。黄达意老师提醒考生,记住自己并不是要拿满分。试卷满天飞,再读上十年,也是做不完的。切勿设计时间表“试卷没有出来,没有人知道怎么去设计一张卷子的时间分配表。”黄老师说,考试时做题顺序的选择才是最重要的。而这个顺序就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按难易顺序答题,碰到难题绕着走,有时间最后解决难题。做题的最高准则就是得分为主。

  有些考生可能认为,自己物理科比较好,那拿到卷子时就先做有关物理的题目。其实,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因为考生再擅长某个科目也有可能在这个科目上碰到难题,那么一直琢磨这道题就是浪费时间。另外,比如完成一道物理题目是猿园分钟,得分是员缘分,而在这猿园分钟里考生却能完成猿园分的简单的物理和化学题,那么怎么选择是很清楚的。因此,做题时提倡考生应选择更快的得分方式。

  做题时勿“放空”

  “所谓理综,并不是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题目的融合,而是把这三个科目的题目放在同一张卷子上而已,所以,如何快速切换思维就显得重要了。”黄老师分析到,理综的难度提高就是体现在思维的切换,不像专门做一张

  物理卷子时一直就是物理的思维。所以,快速的转换科目思维才能节省时间,更好地决战考场。有答才有分,放空必失分,如何取舍“答与不答”,考生应该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