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监测站首次考场全覆盖查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2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日,北京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表示,今年高考期间,无线电信号监测站将首次覆盖高考全部考场,“进出”考点的所有信号都将在监测站的监控范围内。对利用短信平台进行信息发送的作弊行为,监测站可以探到发信的“老窝”,并给予打击。

  设置干扰设备需申请

  随着科技的发展,高科技考试作弊的方式不断翻新,而且呈现团伙化态势。与之相对应,反作弊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

  据了解,过去考试作弊主要工具是手机。有关部门曾在考场外设置干扰器,以强信号压制住作弊信号。但干扰器本身也是无线电发射点,因此干扰器在干扰作弊信号的同时,也影响到这一区域其他正常信号的通信情况。所以,在一些考点利用干扰方式对付作弊时,经常会招致周围单位或居民的举报和投诉。

  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朱黎表示,设置干扰设备,严格来说也需要向无线电部门申请,无线电部门要对干扰器的覆盖范围进行核查。不进行申请的,也属于违规行为。

  据了解,利用干扰器打击作弊在社会考试中使用较多,司法考试、公共英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考试中都曾使用过这种设备。

  监测站可查信号源头

  近两年,利用短信平台群发短信等方式陆续出现。对此,无线电管理部门利用监测站的优势,对考点周围环境的信号情况进行监控。这种监控不仅能查找出考场内的信号,也能找到与之对应的考场外信号发射源。

  据了解,过去,无线电管理部门配合教育部门打击考试作弊多是受个别单位的委托执行,像今年这样大范围参与高考,尚属首次。

  三部委下发防作弊通知

  6月初,公安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和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三部门联动,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加大打击力度。教育部门将主要负责考场内的监考情况;公安部主要负责考察外围的监测情况,而信息部门将主要负责对无线信号的监控。

  - 安保

  北京“高考安保方案”发布

  市公安局依据各考点情况制定个性化安保方案

  本报讯 (记者王姝)即日起至高考期间,北京警方将严厉查处“涉考”案件,重点打击盗窃、传播、出售考卷案件以及各类借考试之名的违法犯罪。昨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本年高考安保方案”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据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北京警方已依据各考点及周边的交通、消防、治安条件,制定了个性化安保方案。北京市消防局、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已对各考点及相关“涉考”场所展开了安全大检查 .

  北京警方昨日承诺,考试期间,交管部门将确保通往考点的道路交通顺畅;执勤民警将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治安问题,确保各考点的安全和秩序。

  警方值守保试卷安全

  民警正在检查高考试卷运送箱。昨日,海淀分局内保处会同分局消防监督处对海淀考试中心重点部位进行安检。据了解,民警将24小时在保密室值守,高考期间还将全程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试卷安保工作。

  本报记者田北北 通讯员杨静 韩峻巍 摄影报道

  - 提醒

  教育部、公安部发布高考预警

  莫信网上贩卖试题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张太凌)随着2008年高考临近,教育部和公安部又在高考前发布预警,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网上发帖、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等中,贩卖高考试题或答案、考试作弊工具等信息。

  教育部和公安部表示,非法贩卖和使用作弊工具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同时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要相信任何形式的所谓“试题、答案”,以免上当受骗。

  公安部刑侦局日前也发出提示,高考临近,各地公安机关陆续接到了一些考生家长报警,称近来手机不断收到短信,谎称考生突发疾病或遭遇车祸,让考生家长将钱汇往指定账户。刑侦局提醒广大考生家长,接到此类短信后及时与学生或学校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