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实施无线电监测布下“天网”防高考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2:05   现代快报

江苏实施无线电监测布下“天网”防高考作弊
全国许多地方都采用无线电监测防高考作弊。新华社图片
  6月7日起,江苏50.8万考生将开始为期三天的高考。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诚信高考。今年,江苏省将联合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用无线电监测系统严防作弊。此外,今年对违规考生的处罚力度也更大。

  无线电布天网防作弊

  据介绍,今年,江苏省将在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配合下,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及干扰国家教育考试正常进行的行为。考场内使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的考生将被严肃查处,对发现有疑似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或与考场外无线电设备串通作弊的情况,将立即跟踪监测,依法查处。同时,依法严厉快速打击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试安全等现行案件的涉案犯罪嫌疑人。

  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在江苏省今年体育专业省统考中,就有个别师生无视法纪,在考试中作弊,被监考老师当场发现,有关责任人已依法受到行政拘留、行政降级、行政记大过等处分。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诚信档案系统正式运行

  今年开始,教育部将正式启动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系统。记者了解到,这个档案系统将记录并保存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考生的基本信息、违规事实和处理结果等信息,供高校、招生单位和用人等部门查询。对违规考生行为的文字记录材料以及考试机构对违规考生的处理通知书,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将保存10年。

  违规行为将加重处理

  今年,对考生在考试中的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将加大。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参加全国统考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

  对参加全国统考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并由其所在高校严肃处理;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在全国统考中组织作弊或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它作弊行为严重的,高校可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从今年起,江苏省将对替考及利用手机等无线通讯设备进行作弊的情节严重的作弊行为,给予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通讯员:沈考宣 快报记者: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