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教育局:高考期间各部门要全力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2:25   乌鲁木齐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彦仿)昨日,市委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高考考前协调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要求,做好突发事件预案工作,考前相关部门的“一把手”要进入考场检查工作,每个环节都要重视。

  协调会由乌昌党委副书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主持。

  “一把手”要进考场检查工作

  栗智指出,今年高考是在奥运会前举行的一次国家级重大考试,各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建立“一把手”负责制的基础上,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工作。从5日20时起,各考点负责人要全面细致地对考场的桌椅、窗帘、环境等逐一认真检查,保证课桌表面平整、桌椅摆放平稳、考场环境舒心。

  栗智指出,公安、交通、环保等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必须亲自进入考场检查工作,看看周边环境是不是安静,包括居民楼的装修都要停下来,在考试时间内,不许有一点动静。

  对从偏远地区赶考,集体住宿的学生,栗智表示,对他们居住地周围的卫生、安全、交通等方面的检查也不能忽视。

  “考点内有没有安排救护车?考生万一中暑了、过度紧张了晕过去怎么办?这些有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必须要做好应急预案,细微的工作并不是走形式,而是对工作的高度重视。”栗智说。

  最后,栗智提出,无论是监考、巡考,还是考试当天检查考场的领导,所有人的鞋子全部换成走路不出声的。

  高考期间各部门要全力护航

  市教育局局长李建声对今年考前的整体情况做了汇报。李建声表示,在目前已安排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各区县相关部门进行协作配合,承担高考期间本行政区域内各考点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好环境治理工作和周边人员人群聚集疏散以及考点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市卫生局在每个考点附近指定一家医院负责考生高考期间的紧急安全救护工作;市公安局做好有关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做好高考有关工作实施场所及考点的治安、交通、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各种因素引起的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准备。

  栗智说:“今天把各区党委书记、有关部门领导请来,就是要把各项工作做到细而又细,在考试期间,要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环境。想当指挥员,不想当战斗员的思想绝不能出现在工作中。”

  高考阅卷工作6月13日开始

  李建声介绍,6月13日起,市教育局确定的180名阅卷业务精湛的高中教师进入高考阅卷工作。首府参与阅卷的教师占全疆阅卷教师的65%。

  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还公布了举报电话:8810114、8810116,随时接受市民监督和举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华在会上传达了国家教育部《关于加强2008年高考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德祥,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壮为,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新江,市委常委、纪检委书记王军,副市长童兆玲等参加了会议。

  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头屯河区、米东区等六个区的党委书记,市保密局、交通局、卫生局、纪检委、市政市容局、环保局、建委、武警市支队的主要负责人和市教育局、市考试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数字变化

  2.8万名考生

  今年全疆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达到16.8万人,其中首府考生有28227人,比去年增加了6362人,占全疆考生的六分之一。

  37个考点

  乌鲁木齐市由去年29个考点扩大到今年37个考点,由去年909个考场增加到今年1160个考场。其中,今年汉语言有909个考场,民语言149个考场,单招高职为102个考场。此次高考是近年来首府考生人数最多,考点分布最多,要求最高的一次国家级考试。

  最大考点98个考场

  在首府的37个考点中,乌鲁木齐市101中学(原米泉一中)有98个考场,容纳2000多名考生,成为全市最大的考点。首府的特殊考场设在市80中学,接待残疾考生。

  在今年的高考中,目前乌鲁木齐市已经抽调44名市监察局干部、市公安局82名警察和37名交警参与考试工作,各考点监考督考等工作人员达到3643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