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填报志愿太少 可能导致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5:2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如何填报志愿是高考中的重要一环,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提醒,填报的志愿太少,和不注意避开“限报专业”等都可能导致落选。

  今年我省的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重点本科院校和参加该批录取的一般本科院校)、本科二批(参加该批录取的一般本科院校)、本科三批(本科独立学院)、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除专科提前批以外的高职专科层次招生院校)。除本科提前批之外,批次越靠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会渐次降低,所以前一批次上线落选或没有上线的考生,后一批次还会有被录取的可能。

  分批次录取实际上有利于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残疾考生在体检时一定要如实向医生告知自己的既往病史,选报志愿时,残疾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填报可以招收残疾考生的院校或专业或避开对身体有特别要求的专业。

  针对往年出现的上线落选情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上线落选,主要指某考生的高考总分达到了相应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学校的投档线而落选,还有就是某考生的高考总分达到了自己所报高校的投档线,档案已投到这所高校,但经学校审档比较后认为不宜录取而退档。

  上线落选,有可能是因为不注意避开“限报专业”因身体条件受限而落选等诸多原因造成的,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了解相关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的政策规定,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等情况,了解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身材要取的政策规定,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等情况,了解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身材要求和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湘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可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查看,也可登录学校网站查看),了解和分析前几年本省高考录取分数线和有关院校的投档线,但不能单纯地比较分数的绝对值,估计考生本人所处的竞争地位,在公布高考成绩前填报志愿的可通过估计,掌握自己在全省所处的位次,从而有针对性地选择志愿。

  -记者奉永成实习生谢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