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就要高考--爸玩失踪 妈变焦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5:28   武汉晨报

女儿就要高考--爸玩失踪妈变焦虑(图)
漫画/曹一

  晨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徐爱云)女儿要高考,爸爸压力过大竟“玩失踪”。昨日,不堪重负的妈妈也产生焦虑,到医院找心理医生求助。

  18岁的晓毓(化名)是某省示范高中应届毕业生,成绩平平,但有时会超常发挥,被认为有希望冲上重点大学。今年开春后,几次大的调考,其成绩起伏很大。有一次考试,居然考了全班倒数第八。那之后,晓毓便出现焦虑症状,心烦意乱,爸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又不敢批评晓毓,有时却忍不住发脾气。

  半个月前,他发了条短信给妻子:我怕影响她,孩子高考完我再回来,就这样离家出走。这之后,妈妈总是看晓毓脸色说话,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激怒了原本焦虑的女儿。

  上周,妈妈也开始变得烦躁不安,晚上失眠,白天头晕眼花,浑身无力。她总乘女儿不在家时,将家中的东西乱摔,又赶在女儿回家前收拾好。昨日,她觉得自己压力过大,便求助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

  该科主任周晓宁说,压力其实与家长自身的社会经济地位和心理状态有很大关系。高考对于某些家长而言是寄托了两代人的希望,不仅关系到孩子将来的发展,同时也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命运。

  而另一部分家庭条件较好、学历较高家长的压力更多的来自于对面子的考虑。另外一个误区即是把孩子将来的前途与其高考分数和上的大学挂钩。

  周晓宁提醒,临近高考,家长除了要注意放松心态,还应该有意识地加强自身抗压能力,给孩子树个榜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