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应考注意事项:高考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0:06   海口晚报

  海口晚报网6月6日讯 明天就要高考了,本报特地采访了多位省、市重点高中一线名师和心理学专家,为考生和家长在考前、考中、考后支招,帮助考生从容应对高考三天。

  考前

  ·复习备考不贪全:海口一中高三年级组长陈春梅老师认为,高考前一天的复习和考试期间的复习绝不能贪大求全,而要有所侧重,重点回顾老师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以及自己最薄弱和在平时考试中经常犯错的章节。

  ·提前赴考有讲究:北师大心理学教授刘翔平认为,从心理学上分析,考生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较合适。建议在考前等待过程中,考生尽量不要看书,而要假设如果拿到试卷后自己该怎么办,可以想一些解题的思路,以此分散紧张情绪。建议家长最好不要陪考,如果去了也不要全家出动,以免给考生增加压力感。

  ·熟悉考场重细节:海南中学云建海教导建议考生在考前一天,要提前到所在的考点熟悉考场情况,避免因为考试环境的陌生引起心理波动和注意力分散,影响考试的发挥。另外,考生在考前要把服装、考试工具、准考证和瓶装饮用水提前准备好,最好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装好考试工具,多备几支黑色墨水笔和2B铅笔,最好能带上手表控制考试时间。

  ·考前忌暴饮暴食:市人民医院心理学专家王德医生建议考生在考前或考试期间不要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不要喝过于冰冻的饮料。另外,在考前要控制饮水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特别提醒考生要吃早餐,防止大脑血糖供应不足,发生头晕现象。

  ·考前失眠不紧张:部分考生在考前往往因心理紧张无法正常睡眠,海南中学的心理学教师张开基分析,即使失眠,考生也不必太紧张,更不要擅自服用安眠药,可在睡前听听轻音乐,放松自己的心情,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张开基提醒,考生不要在考前或考中过早地提前上床休息。

  考中

  ·检查试卷防漏缺:云建海建议考生在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阅读题或答题,而要检查试卷是否有漏页、漏印、损破、字迹不清等问题,有问题时要立即报告监考员。利用开考信号发出前的空余时间快速浏览试题。

  ·先易后难抓基础:海南侨中高三年级组长邢谷布建议,考生在答题时可按照个人的答题习惯先易后难,重点要提高基础题的准确率,这样能增强自信心去攻克后面的难题。

  ·模棱两可信直觉:部分考生对一些模棱两可、难以确定答案的高考题目往往不知如何下手?海南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欧大能建议,考生可运用排除法或逆向思惟法排除错误答案,剩下的答案即使难以定对错,也比胡乱填写的命中率要高。如果还不能确定答案就相信第一直觉。

  考后

  ·考完一科忘一科:云建海建议考生要考完一科忘一科,不要与同学互对答案,也不要为前一科发挥不好而后悔自责,产生慌乱心理,影响到下一科目的正常发挥。云建海强调,考生在考完试后,要注意收拾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特别是准考证不能丢失,避免下一场用时找不到。

  ·家长要鼓励安慰:部分考生,尤其是高考第一天后,平时成绩较优秀的考生往往觉得语文或数学没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会产生情绪波动。这时,家长应及时开导和鼓励考生,不要询问考生的考试情况,安慰考生不要着急,暗示考生一科的失手并不代表没有希望,只要余下科目发挥正常,一样可以弥补第一天的损失。(记者 :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