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考前提醒:注重细节 找到高考最佳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0:18   城市快报

  访天津新华中学高三七班班主任钱颖

  高考迫在眉睫,仅剩最后一天的时间,目前考生更应该合理安排时间,综合学习、心理以及情绪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调整。争取在高考时,发挥最佳水平,打好这漂亮一仗。

  适当减压 梳理知识脉络

  目前绝大多数考生还是具备应考的知识及能力,在这个特殊时段,考生适当自我减压会更有效的调节考试状态。钱老师提醒考生,现在更应该把重点放在做过的题目上,重温解题思路和掌握基本知识,不宜再大量的多做新题及难题。“最后一天,同学们只需系统地梳理知识脉络就好,特别要注意把精力放在老师强调过的典型题目上,看看自己是否理解到位,考试力争不丢基础知识的分。”

  自我调整 保持平稳情绪

  高考前夕,平稳的情绪对考生至关重要,钱老师认为,考生保持冷静的头脑,平和的心态迎接考试是高考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因此,考生要学会自我情绪的调整,避免心理有大的起伏。此时,家长也要注意给考生们提供一个平和放松的氛围,让考生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饮食起居要合理

  高考期间,健康对考生极为关键,钱老师建议考生们要注意作息时间,不要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把生物钟调整好,以便适应考试时间。另外,家长应帮助考生合理安排饮食起居,尽量吃的清淡一些,避免考试的时候出现身体不适现象。

  细节决定成败

  高考中,往往一些细小的环节会影响到大局,提醒考生和家长尽量做好全面的考虑。高考是6月7日、8日,天气比较炎热,可能会导致考生心情烦躁,所以建议大家应该准备矿泉水或饮料。

  要想保持平和的心情,考生们也要懂得心理暗示,从思想心理的角度先稳定下来,这样会更容易保持平稳的情绪和心理。

  考试时,时间观念很重要。钱老师根据多年指导高三复习的经验指出,往往很多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们并非不具备良好的知识水平,而是考试时时间不够用,时间安排不合理。因此强调考生一定要合理分配答题时间,不要因为遇到一、两道难题而占用过多时间,所以,考生们在应考时要做到不该失分的基础题,一定不要丢分。

  最后提醒考生,在考试前准备好“三证”,即身份证,考生证和条形码,提前半小时到考场来熟悉考试的环境,争取高考发挥最好水平。

  本报记者胡春艳 实习生张珊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