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最后一天“平常心”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4: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明天考生们即将走上考场。今天,考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调整心态,做好考前最后的物质准备。中科院心理所王极盛教授建议考生们在今天要按时就餐、睡觉,适当地做备考准备,情绪不要波动,家中尽量保持平和的气氛,以“平常心”度过考前的最后一天。

  宁可一宿不睡也不要吃安眠药。首先,6月6日早晨要像平常一样的时间起床。如果比平常起床早或晚都不利于考生保持稳定的生理节律与心理节律。中午时,考生可以在1点和2点之间睡个午觉,时间不要过长,半小时至一小时即可。6月6 日晚上,切记不要过早睡觉,以平常睡觉的时间为好。如果考生按时睡觉睡不着,心里也不要产生烦躁情绪,要以心平气和的心态对待它。只要有好的心态,即使少睡几个小时也不会对考试产生影响。

  如果考生实在睡不着觉,也坚决不要服用安眠类药物催眠。考生可以在睡前喝杯热牛奶、用热水泡泡脚、想些积极美好的事情,或者有节奏地默念数字。另外,6日的三餐要与平常时间一样,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没有必要在这一天加强营养,否则会引起生物节律的变化,不利于进入稳定的考试状态。考生这一天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冰冷的东西,不吃剩菜剩饭,以免引起腹泻,影响情绪。

  像平时一样做“热身” 。 考生在6日上午9点至11点半看语文课本、笔记或是做过的卷子,用半小时的时间做过去做过的卷子,下午3点到5点半复习数学,目的是热热身、找找考试的感觉。此外,在其余的时间内,考生可以适当运动,散散步,做做操,但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最好不要游泳和爬山,否则容易产生疲劳感,影响考试发挥。还可以听听音乐、看看电视节目使情绪放松。为了不使自己的注意力分散,考生最好不要上网。

  避免情绪起伏。6月6日,考生不要再讨论试题、志愿等问题,也不要与家长谈论容易引起情绪波动的事,切记不要因为小事而与家长发生矛盾和冲突。此外,尽量不要与亲朋好友通电话,过多地谈论高考会使情绪紧张。家长也尽量给孩子维持一个温馨平和的环境。

  做最后的物质准备。6月6日晚上,考生要最后检查一遍准考证、考试用具,将之放在书包内或一个固定的位置,睡觉前再核对一遍,确保准备无误。另外,6月6日晚饭后,考生最好再确定一下去考场的方式和路线,确保7日能按时到达考场。 党晓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