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高考时家长有必要陪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5:34   人民网

  明天就是今年的高考了,正好适逢端午节,肯定会有好多歇假的家长,陪着自己的孩子上考场的。想起前几年的中、高考期间,在烈日酷暑下的陪考家长们,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几乎所有考点学校大门外,都会有数十位陪考家长在焦躁不安中苦苦等待,而且保持着令人吃惊的肃静,即便有一两声关于考式的轻声交谈,多半也会遭到周围家长的白眼。有的头上搭个小手巾片,有的遮盖一张报纸,那种焦急、关注的目光,大有恨不能进场代考之意,那场面真让人感叹嘘唏:可怜天下父母心!

  对于陪考的家长而言,自己的孩子“十年寒窗”在此一举,此时不陪更待何时?这种“陪”可以体现为人父母的重视之情与爱子女之意,可以充分让孩子感受到关怀,甚至会平添不少勇气与力量。况且考生有父母陪着,遇到紧急情况,父母经验丰富,处理更及时,不会使考生造成无畏的着急、紧张。对独立能力较差、意志又较脆弱的考生来说,有家长在跟前,心理上是个支持。再者,中午休息,吃饭全由家长安排,不用考生自己操心,也省了不少事。还有有经验的家长会适时适度地给孩子鼓励,有利于顺利考完全部科目。

  但对于考生来说,考场内的正常发挥,需要的是平和与轻松的心境,而那么多至爱亲朋冒着烈日在考场外一站,不论出于何种心情,简直就是督战,无意中给考生造成心里压力,反倒可能事与愿违,让考生会有一种如考不好而无颜面对父母的心理包袱。特别是有些家长对刚考完第一、二门课程时出考场的孩子连珠炮似的询问,考题难不难,有多少题做错,估计能得多少分等,这很不得当。如果考生自我感觉良好,倒也罢了;如果考得不顺心,不如意,心情本就糟糕透顶,这种关心则成了一种负担,让孩子烦不胜烦。发作吧,家长会觉得自讨没趣;不发作吧,心中那一股无明的业火,如何找到一个发泄的对象?这时的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励,即使有些闪失,堤内损失堤外补,千万不要责怪孩子粗心。让孩子考过的科目就赶快把他忘掉,忘得越快越彻底越好,现在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对付下一科考试。

  另据报载:2005年6月7日,北京广渠门中学考场外一家长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而后家长不治身亡。从照片中看出,死者是位中年男子,虽然确切的死因不明,但一句“突然晕倒”已把死因暴露无遗,该家长很可能是因心理高度紧张导致倒在考场门外。消息太短,我们无从获悉更多的信息,但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该家长之死乃因陪考所致,二是其子女将无心再参加高考。发生在北京广渠门中学考场外的这场悲剧,再次把我们怎么配做合格的家长这一命题异常刺目地摆在了世人面前。

  如今陪考成风,而且“年甚一年”,何以故?有人说是对子女的过分溺爱,这没错。但笔者更认为这是当今整个社会浮躁心态的一个反映,是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缺乏自信心的一种表现。如果考生对自己有一定信心,那么,参加高、中考就会“胜似闲庭信步”;如果家长对子女有信心,就没有必要扔下自己的活计去受陪考的洋罪。况且现在的高中生甚至初中生,见多识广,比起当年的我们,不知强了多少倍。可是,一个陪考倒让觉得成了“长不大”的一代。而为人父母者,莫不想让孩子将来独立于世,经风雨,长才干。可是,真到了孩子真刀实枪直面人生的时候,却又千方百计护着,捧着怕摔了,含着怕化了,这不事与愿违吗?总说如今的孩子是“抱大的一代”,其实,一些爸爸妈妈也是“抱大的一代”。实际上,并不是考生要求家长陪考,有的学生就呼吁:让我们清静自在一点吧。

  总之,陪考是弊大于利, 因此,笔者认为家长陪考根本就没有必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