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一天心理调整:要有一颗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7:03   兰州晚报

  昨日上午10时至11时30分,兰大二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叶兰仙值守本报高考心理热线8403333,为考生及家长解开心理疙瘩。

  高考前:心理减负,树立信心

  叶主任说,迎考时期的心理调适十分重要,很多考生都有过情绪不稳定。导致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但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使自己冷静下来。临考前两天,完全可以放弃书本,抽空读几首优美的古典诗词,听些休闲音乐,到户外玩耍,放松紧张的神经。

  除了心理调整之外,建立较强的自信心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在这方面,主动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办法,不少成功考生临考前的几天都会暗暗对自己说:“今天要加油!”晚上洗漱前对镜子中的自己说:“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外人看起来似乎很傻,但效果很明显,最后取得了很不错的战绩。

  高考中:适应环境,平常对待

  就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叶主任认为,在考试过程中正是检验考生心理能力的时候,有的考生看见难题就头懵,很影响发挥。她建议考生尽量早一点进入考场适应周围环境,做几个深呼吸,努力使自己镇静。发卷以后先大致浏览一下,合理分配时间,留给分值高的难题时间就会多一点。做题过程中,遇到把握不准的题时要做个标记,等全做完以后检查时再做。

  叶主任特别提醒家长,对考生要有平常心,在考试结束后不要问孩子考得怎么样。孩子回到家后,照顾好吃饭就行了。至于送不送孩子去考试,要不要在考场外等候等问题,叶主任说:“一定要征求孩子本人的意见。因为从心理学上来讲,如果孩子知道家长在外等候会无形中增加心理压力,而这种压力在短时间内很难排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