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提醒:家长过度关心考生有害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8:35   天津日报

  高考临近,某寄宿制高中教务处王老师接到不少家长来电,普遍反映紧张、焦虑,有的家长甚至担心孩子进考场后找不到教室,找不到厕所。老师们认为,家长的过度关心会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家长来电大致有三类情形。

  第一类是倾诉型。“孩子最近埋头看书,都不大和我们说话,不知道他想些什么,复习得怎么样了,真是急死人!”这通常是一些平时比较熟悉的家长打来的,他们找老师主要是想发泄一下自己的紧张心理。

  第二类是担忧型。“考场有无噪音?进校门后孩子能不能找到考场?厕所离考场远不远?”这些是外校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

  第三类是越俎代庖型。一些家长会代替孩子向学科老师咨询最后阶段的复习方法。很多时候孩子并不知情,有的即使知道也不领情,因为家长转来的信息,身经百战的考生早就了如指掌。

  相比家长的紧张焦虑,绝大部分考生情绪稳定,心态平静。大部分学校在最后一两周会安排考生回家复习,但任课教师都会把电话留给学生便于咨询。

  一些高三老师认为,家长的过度关心会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他们希望媒体转告那些过分紧张的家长,教育主管部门和作考点的学校会对考场和周边环境作充分考虑和准备。考场会有醒目、明确的标志,并有工作人员引导,不可能出现考生找不到教室的情况。

  据《文汇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