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三学生的考前最后一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8:56   京华时报

一个高三学生的考前最后一天(组图)
赵辉所在的宏志班黑板上,有人默默写下了“加油”等字样

一个高三学生的考前最后一天(组图)
考前一天,赵辉和同学们依然在教室里看书

一个高三学生的考前最后一天(组图)
遇到疑问,他会和班主任一起探讨

一个高三学生的考前最后一天(组图)
复习完功课,赵辉还要为同学们发牛奶

  2008年6月6日。广渠门中学高三(10)班教室。早上7点,几名同学正在埋头苦读。教室前面的黑板上,不知是谁用粉笔写上了四个大大的字:最后一天。写字的粉笔,是红色的。“必胜”、“加油”等字,依偎在“最后一天”的旁边。

  当天早上7点,广渠门中学寂静的校园,准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铃声,这是高三住校生的起床信号。但,对于更多住校的高三(10)班宏志班的学生来说,这阵铃声更像是打断几何、三角及各种定律思索的不速之客。因为,这些宏志生的起床时间,早已把7点的铃声甩在了身后。像往常一样。

  或许是因为最后一天。铃声响完之后,几名同学姗姗来迟。看到黑板上的红字,他们微微一笑,径自走到自己的座位,开始了考前最后一天的自习。

  早在6月4日,这个学校的高三年级就结束了所有复习课程,让学生回家,自己安排考前最后的日子。昔日熙熙攘攘的楼道,自此安静下来。空荡荡的教室,暂时封存了那些欢快的读书声、说笑声、吵闹声……

  高三(10)班的教室不然。这是个宏志班。班里的学生全都来自郊区农村的贫困家庭。临近高考的日子,他们选择了留在学校,自习。

  赵辉,高三(10)班的班长。从4日开始,这个18岁的男孩接过了班主任的工作,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其实,改为自习后,要干的事很少。”赵辉这样概括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这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在班里有着极高的威信,同班女生这样评价他:看到班长高兴,大家的心情都会好很多。

  时间进入早上8点。赵辉张罗着两位男生把放在讲台边的一箱牛奶打开。进入高三后,学校给宏志生安排了“加餐”——每人每天一袋牛奶。对这些远离父母,吃住全靠学校资助的孩子们来说,这袋牛奶几乎是他们补充营养的唯一选择。

  赵辉给自己安排的复习计划是,把所有基础内容温习一遍,熟记各种公式。“最后一天记太多反而会很紧张,但如果不看书,过于放松也不好。”赵辉似乎很有经验,也同样很有信心。事实上,他们的成绩也确实让他们充满自信。班里的40多名同学一直在高三理科班中排名靠前,崇文区几次模拟考试,宏志班的学生有三分之一进入了全区前100名。

  11点半,午饭时间。班里还有几名同学在看书,赵辉走到他们面前开始“轰”他们,直到最后一个学生离开。

  傍晚,赵辉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妈妈在电话那头问他:身体好不好?吃得怎么样?准备得行不行……孩子说,都好。

  上周末,赵辉回了趟家,家里的五亩桃林已经挂上了毛茸茸的小桃子。高考结束之后,他将回家帮助管理果树、采摘桃子,一起享受一个收获的季节。而对于高考,赵辉说,这是一次很重要的考试,但它并不是决定命运的唯一方式,只要尽心就够了。本报记者 张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