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外语试卷首次变身卷册 约16开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9:11   新京报

  监考员手册列21种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办法,开考前考生无意弄脏试卷可申请备用卷和答题卡

  本报讯 今天起,高考正式开始,语文成为第一门开考科目。与以往不同,北京语文和外语试卷的形式将一改“长卷”面目,被装订成一本小册子,学名改叫“卷册”。

  两科卷子改为卷册

  据了解,卷册的大小约16开左右,因此这个卷面展开的面积得以缩小。考生在答题时要按试卷册装订的页面顺序作答,避免漏答。

  以往,语文和英语的题目都印制在一张长试卷上,一个科目的试卷页面足有近20面之多。

  今年卷子改为卷册后,试卷将更方便考生阅览,过去有考生曾发生因卷子面数过多,漏答其中一面的情况,有望通过卷册得以解决。另外,由于卷册的展开面比过去缩小,因此折损试卷等情况也会有所缓解。

  今年卷子改为卷册的语文、外语两科全部实行网上阅卷,其中语文首度实行网上阅卷。另外两科———数学和综合,今年仍然实行长卷子。

  突发情况有预案

  考生晕场、听力忽然没声……这些考场上的突发情况,都有相关的预案处理。今年,监考员手册上列出21种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办法。

  考生如果发生晕场和疾病等情况,监考老师要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主考要指挥和监督就地治疗和送至就近医院,如果开考距考试结束30分钟以上,则实行隔离治疗。

  对于考生无意弄脏和弄损试卷的,如果是在开考前,监考员要向主考申请备用试卷和答题卡,若在开考之后,则不再更换。

  另外,对于听力也有多套预案。对于考试当时突然遭遇雷雨天气,造成广播无法正常收听的,则可向上级申请,经批准采用磁带。对于考试期间听力突然中断或遭遇其他情况,也有应急预案支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