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万考生今起高考 逃生路线图首次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9:34   北京晨报

11.8万考生今起高考逃生路线图首次亮相(图)
昨天下午,不少考生家长到考场踩点。图为在北大附中考点,细致的家长们提出诸如考点朝向、厕所位置等很多问题,忙坏了考点服务老师。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11.8万考生今起高考逃生路线图首次亮相(图)
考务室的黑板上张贴着逃生路线图。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 王萍)今明两天,在首个端午节假期,本市11.8万高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迎接人生的一次重要检验。其中,103789人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14317人报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考试。

  昨天,全市148个考点3920个考场全部布置完毕,全部贴上封条静候考生。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点为考生提供温馨服务,位于西城的161中学在考点每一层楼都准备了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在每个考场准备了纸巾。

  针对考场可能出现的“考生忘带准考证”等21种偶发事件,北京教育考试院已制定处理办法。其中如果考生忘带或遗失了准考证,监考员要对考生相貌进行验证,如果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则可以先安排考生进场考试,要求考生下一科考试时把准考证带来。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考场出现的八类情况将记入违规考生登记表。这些情况包括:考生未在规定座位参加考试的;考试中发现考生将规定外物品带入考场的;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考生带走试卷、答题卡或草稿纸的;个别考生抄袭、偷看等舞弊行为;考生相貌与准考证照片不符并核实确认为代考以及考生在试卷上书写的姓名和准考证均与本人准考证不符的。

  全程录像

  “电子眼”紧盯作弊易发时段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考试期间,考点电子巡查监控室必须两人以上同时在岗,严禁利用变焦摄像头近距离调看考生试卷。开考前五分钟到开考等三个作弊易发时间段监控员将重点关注。

  北京二中考点电子远程监控系统不仅“看护”28个考场,还全程锁定学校各大门以及机动车道、自行车道等周边多个出口的一举一动。“三个时间段要求监控员重点监控。”本市一位从事多年高考考务工作的考点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时间段包括,开考前5分钟(外语科为开考前10分钟)到开考,可能有个别考生抢先答题;考试结束前30分钟到考试结束,个别考生容易出现作弊行为;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后,到监考员收完试卷,有可能个别考生继续答题。

  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考生答题将全程录像,发现问题可回放核查。考试结束后,考点负责保存录像等资料半年以上。

  岗位保障

  打铃、广播也设监督员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考点在重点岗位上都另设监督岗,实行‘双保险’。”北京二中考点主考钮小桦透露,听力播放、考点指令广播、打铃、封卷等多个岗位均另设监督员,监督各个操作环节的准确和规范。整个考点还专门设置总监督,全面监督考务工作。今年该校参与高考组考的老师达到150余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