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三天莫“裸考” 见缝插针合理复习有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0:14   新闻晚报

  高考三天,是不是可以完全把复习抛在脑后,把教科书扔在一边,以“大无畏”的“裸考”状态上战场?本期周刊特别采访了几位经验丰富的学科老师,他们提醒考生,高考三天,合理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学科复习,不仅能为学生在高考中多追几分,更可起到调节心理状态的作用。

  数学:利用间隙浏览教科书

  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王凤春老师建议:利用7号下午2点至3点的时间,简单地浏览数学教科书上的公式和概念。

  “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回家应做简单的休息。若是午睡,必须保证2点前起床。起床后,翻看教科书上的公式和概念。无需对书中的内容多加思考,甚至可以是无意识地翻阅,只为让学生进入数学的状态中。”“数学考试最好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融入考场环境,进入考试兴奋点。”

  英语:看语法差错和句子翻译

  “找出高三下半学期做过的英语卷子,看语法错误和句子翻译。检查语法错误,可以补漏洞、敲警钟,避免考生在高考中犯类似的错误。”普陀区英语学科带头人肖心为老师说。

  肖老师指出,句子翻译,重点在于看典型句型和短语搭配。在翻译中,若是句型错误,得分将很低,短时记忆高考经常出现的经典句型,利于考生在高考中得分。

  最后,肖老师提醒,对于英语成绩较好的学生来说,单词已经不成问题,但是学生往往忽略了短语的搭配。在最后阶段,熟悉重要短语,可能在考试中多追几分。

  化学:只看有答案的错题

  “翻看高三的化学考卷,看一下易错的题目。将错题做会,体会进步的感觉,可增加考生的信心。而错题中若有答案,可降低考生的紧张感。”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化学教研员吴峥老师说,“经过一年的训练,考生应清楚自己在化学科目中的薄弱环节,比如实验题不好的考生,可在翻看卷子时,再重点关注一下实验题。”

  物理:教材“三步走”

  大同中学物理老师李樑建议考生采用“三步走策略”,“吃透”物理教科书:

  第一步:看书中的演示实验和基本公式。

  第二步:看课后习题。

  第三步:明白书中每一幅插图的含义。

  “教科书的内容简单,但又相当重要。学生通过反复看教科书,即可巩固了知识,又可得到放松。”

  政治:用问题的方式呈现

  “学生应侧重抓教材中的重点和自我知识的盲点,且必须以问题的方式将之呈现。比如,学生可问自己,此重点可以何种形式出现在考卷中?会否出简答题?可怎么问?”大同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杨永仁强调,“在抓重点和盲点时,学生应特别留意二者的重合部分。这一知识点,对于考生来说,将是重点的重点。”

  政治离不开时政热点。“政治,就是用基本的观点解决实际的问题。”杨老师建议,学生在看一些时政专题时,应由时政热点联想到教材中的重点和知识盲点。

  作者: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薛晓 报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