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招办发布志愿填报十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0:2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巩平 实习生周婵

  省招办昨日公布,6月10日至14日为我省高考考生填报提前批本、专科志愿时间。

  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专业)分为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其中,文理类包括军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国防生,部分师范类、航海类和空中乘务专业,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艺术类分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艺术本科(三)和艺术高职高专;体育类分体育本科和体育高职高专。

  省招办提醒,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应注意十大问题:

  两种方式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有两种填报志愿的方式。一是部分考生使用传统的机读志愿卡填报志愿;二是部分考生登陆指定网站,在网上填报志愿。

  网上填报志愿的地区有:武汉市、宜昌市、孝感市、襄樊市、随州市、荆门市、鄂州市、天门市、潜江市、仙桃市、恩施州、神农架林区以及黄冈市的黄州区和红安县、荆州市的沙市区、公安县和松滋市、黄石市的城区和大冶市、十堰市的城区和丹江口市、咸宁市的咸安区和通城县。其它地区的考生使用机读志愿卡填报志愿。

  最好别跨类兼报

  提前批的投档顺序一般为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由于每类录取的要求差异较大,建议考生最好只选报其中一类,不要跨类兼报。否则,不管录取到了哪一类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退档。

  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考生,还可填报第一至第四批志愿录取院校,在提前批没有录取,还可以参加第一至第四批的录取。不想就读提前批院校(专业)的考生不要填报提前批志愿。

  谨防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

  提前批志愿填在《志愿卡(一)》上,填在其它志愿卡上无效。不同科类的志愿应填写在相对应的志愿栏内,切莫错位、错栏。谨防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例如:漏报第一志愿、错填院校批次位置、填错院校和专业代号、科类填报错误、填报自身条件与学校招生章程要求不符的志愿等。

  事先了解院校相关信息

  今年我省提前批招生计划刊登在《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5期上,考生须按有关要求填报志愿。考生对自己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一定要了解清楚。

  考生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录取,考生应参照国家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自己的体检结果填报志愿。

  注意院校的特殊要求

  军事、公安、司法、航海院校(专业)招生,对考生有特殊要求,要注意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军检面试、公安体能测试和政审。

  军检面试的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2日。报考公安院校公安类专业的考生于6月30日至7月4日参加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在提前批录取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

  航海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较高,一般只招男生,具体要求请查阅高校的招生章程。

  报考国防生有优惠待遇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比其他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我省将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在提前批没有录取为国防生,还可参加第一至四批院校的录取。

  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很多院校录取国防生的分数要比本校其它专业低一些,所以,高考成绩刚刚达到批次线的考生报考国防生,录取的可能还是较大的。

  艺术考生注意填好第一志愿

  填报艺术专业志愿应注意联考成绩的适用范围。部分院校没有组织专业考试,录取时使用的专业成绩就是湖北省的联考成绩。报考教育部批准的39所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可以不考虑联考成绩。

  艺术考生特别要注重选择每批次的第一志愿。近年,多数院校的艺术专业生源比较充足,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的比例较大。

  体育专业须参加体育素质测试

  填报武汉体育学院和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同时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和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既可以填报武汉体育学院的体育专业,也可以填报其它院校的体育专业。

  没有参加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填报体育专业等同于无效志愿。

  免费师范生在提前批录取

  今年,我省免费师范生在提前批录取,志愿填在《志愿卡(一)》文理类提前批本科栏。根据有关规定,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免费师范毕业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可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免费师范生在入学前要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考生填报了提前批免费师范生志愿未录取,不影响考生第一至第四批院校录取。

  今年,华中师范大学的非师范类专业也全部安排在提前批本科录取,武汉市共建生、预科班仍安排在第一批本科录取。提醒报考华中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的考生注意,应在6月10日至14日填报志愿。

  注意及时查询录取信息

  提前批录取科类多,每个科类录取时间短。因此,在提前批录取期间,考生要记住每个科类的录取时间安排,及时查询自己电子档案运行状态,与报考院校保持联系,避免因信息不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详见湖北招生信息网(zsxx.e21.edu.cn)

  附:提前批录取时间安排

  批次 录取时间 征集志愿时间

  提前批文理类本科 7月11日-13日

  艺术本科一 7月11日-13日

  艺术本科二 7月14日-21日 7月17日

  艺术本科三 7月22日-30日 7月28日

  体育本科 7月11日-18日 7月17日

  提前批艺术体育高职高专 7月31日-8月5日 8月3日

  提前批文理类高职高专 8月6日-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