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韩国日本两国的高考啥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0:3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编者按:今日是我国高考首日。在我们的一些邻国,也有着与我国类似的高校人才选拔模式,外国孩子的高考是啥样?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在汉留学生,请他们介绍了各自祖国的高考情形。

  韩国:举国为高考“让路”

  昨日,在武大留学生寝室内,该校韩国留学生安晟秀热情地向记者讲述了他所经历的韩国高考。

  举国为考生“让路”

  在韩国,高考的准确称谓是“大学修学能力考试”,每年高考时,韩国举国上下视之为全国的重大事件。

  高考当日,全国公务员和大型企业会延迟上班时间,以缓解交通高峰,为考生赶考让路;甚至就连股市也要推迟一小时开市;同时,与中国一样,交管人员会在考场附近划定汽车禁停线,考试时段,司机路过考场周边需禁鸣。在考试开始20分钟和语言听力考试的关键时间,韩国所有内陆民航班机一律停飞。

  家长考点外拜佛祷告

  “高考时,考点外常能看到正在祈祷的家长。”安晟秀说:每年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是韩国各大寺院的香火旺季,每天都有大量的家长到寺院为子女高考拜佛祷告。

  而在高考期间,各个考点门前都有很多家长守候,有些家长甚至虔诚地跪在考点门口,闭着眼、双手合十祈祷孩子能考出好成绩。考生所在高中的低年级学生,也会在学生干部的带领下,在考生入场前赶到考点外为考生呐喊加油。

  日本:私立学校缓解高考压力

  和中国一样,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但同中国“万人同挤独木桥”的高考相比,日本学生相对来说要轻松许多,因为除公立大学外,日本更多的是各种私立大学,高中毕业生有多种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和途径。

  私立学校比公立学校多

  目前正在湖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攻读汉语专业的日本学生岛崎由圭子,是一名在1992年参加日本高考的学生。“高中最后一年,我也像现在的许多中国高考考生一样,觉得很辛苦。”岛崎由圭子说,日本人非常看重学历,一个人拥有学历的高低、就读大学的好坏都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的职业和薪水。

  日本的大学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据资料显示,私立大学约占大学总数的80%。但是从总体上看,教学质量好的学校多是公立大学。它也成为了大多数日本高中毕业生追逐的目标。

  学校不对高考“加餐”

  日本学生学习都很努力,但学校却对高中毕业生没有太多额外“关照”。“我高中时就读的大阪女学院高等学校是当地一所名校,但在高中最后一年,学校并没有进行什么特别的复习。”岛崎由圭子回忆道,在她高三时,学校仍然如往常一样,每天接近9点才开始上课。

  据岛崎由圭子介绍,因为放学早,很多日本学生在放学后会报名参加一些补习班“开小灶”,不参加补习的学生也会自己买些练习题在家里做。“高三的时候我有时会学习到夜里1、2点,早的时候也是过了11点才睡。”岛崎由圭子说。(本报记者赵飞、见习记者梅莹 通讯员宋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