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鉴别看似热门实则冷:就业现状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0:37   山西晚报

  专业代表:

  生物医学工程 信息和计算科学

  就业现状:

  也许会与你入学时的就业目标相差甚远

  一些考生和家长在选专业时,往往是望文生义,看到名就 “想当然”。

  很多人以为生物医学工程是医学专业,其实这是一个电器信息类的专业,毕业后可能从事临床工程技术服务方面的工作。还有信息和计算科学,乍一看好像是计算机方面的学科,其实是数学类专业。

  另外,还有的专业看上去就像是亲兄弟,只差几个字,但是学的内容完全不一样,相距十万八千里。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表:

  计算机网络 信息工程

  就业现状

  时髦背后就是就业困难

  这类专业可称得上是昔日春光无限,今日少人问津。现在求职场上信息计算机应聘人员一抓一大把,供过于求,很多毕业生不得不委曲求全另谋出路。一位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吕先生,上学时曾经满怀希望将来到计算机公司上班,可毕业后,他只能从事建筑行业。说起往事,他只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为了不放弃专业,他只能再次“回炉”,努力学编程,在外包公司打工。

  此类专业在1999年曾经是遍地开花,各院校当时把这类专业作为“招牌”,可是短短几年之后,市场过于饱和,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才。而且像信息工程这样的专业,涵盖面太广,方向杂,最后学得四不像。如果真想学这类专业就要上好学校,起码到时候有底气和别人争。

  专业代表:

  物理、数学

  就业现状:

  大约需要十年工夫才有可能立足

  没有实力最好不要报这类专业,就业前景不容乐观,最好的出路就是继续考研、上博,如果没有毅力,还是退避三舍,另寻出路。

  这些专业高考分数要求很高,能上这些专业也很有面子,山西大学物理学全国有名,一般的考生是很难考上的。

  而且,这类专业仅靠本科是很难学通的,需要的是基础加长线,需要学生长时间钻研,比上高中还要刻苦地学习,否则落一节课,你根本跟不上。

  如果考生和家长计划上完本科就要就业,读这类专业就会遇到问题:学业不精、高尖端单位不要、普通岗位不需要。

  当然,专业前景非常不错,但是没有个十来年的研究钻研、刻苦“啃”读,很难有所成就或被社会认可。(记者:王冠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